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韩国称朝鲜为敌人 评估朝特殊战部队逾20万|劳尔称不改革就沉没 明年告别香皂牙膏配给|英国人心目中的2025年:中国成为头号强国|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媒体关注中国政府首次发布反腐白皮书
2010-12-31 11:22:29      来源:新华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共同社北京12月29日电在29日发布的首份《中国的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白皮书中,中国说打击腐败和建设廉洁政府的任务复杂而艰巨。

中国领导人已经表示,腐败是中国面临的最严峻挑战之一。他们过去就曾警告说,这个问题可能威胁共产党的执政地位。

这份39页报告的序言说,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对反腐败和廉政建设的长期性、复杂性、艰巨性始终保持着清醒的认识,并且坚持标本兼治的方针。中国将继续健全惩治和预防腐败体系,包括实施“更加有力的举措”。

多年来,中国已经发起了多次大范围的惩治腐败的行动。但是一些人怀疑这类反腐运动在根除腐败方面的有效性,因为包括执法不力在内的一些根本问题尚未得到解决。

在解释腐败问题时,该白皮书说,由于中国的经济体制、社会结构、利益格局和人们的思想观念正在发生深刻变化,各种社会矛盾凸显。它又说,各方面体制机制还不完善,一些领域的腐败现象仍然易发多发。违法违纪行为趋于隐蔽化、智能化、复杂化,反腐败的形势依然严峻。

美联社北京12月29日电 中国预计将宣布展开整顿工作,以在明年减少奢侈的庆典和各种研讨会。此举是遏制腐败的最新举措。

《中国日报》报道说,中国执政党昨天召开会议以处理官方活动开支过大和公务用车的问题,在最近几年过多的庆典和论坛已经制造了一种新型腐败。

虽然大多数中国人的生活品质有了大幅改善,但经济增长也带来了大规模的腐败和贫富差距的扩大。普通中国人常常抱怨政府官员公款吃喝和公费旅游的行为。

最近几年,中国发起了多次反腐运动。7月,中国公布了一些规定,要求政府和国有企业的官员对包括个人资产、配偶与子女的商业行为等各个方面进行报告。但是一些批评家说,腐败已经成为痼疾,难以用法规来解决。

香港《南华早报》12月29日报道 题:北京瞄准“马路上的腐败”以消除民愤

民众对公务用车铺张浪费的愤怒之情已非常强烈,以致28日召开的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将这个问题确定为明年反腐工作的重点之一。

内地庞大的公务车车队———超过500万辆———不仅堵塞交通,还需要一大笔供养费用。而且,官员们经常公车私用,从而占用了更多的道路空间。被堵在北京长安街上的司机很可能身陷公车的海洋。

中纪委和国家审计署联合调查发现,到2007年11月底,全国共有522万辆公务车,其中有200万辆属于政府部门,其余属于政府下属的各种组织。

学者把滥用公车称为“马路上的腐败”,称政治局必须采取措施,因为这个问题如果拖着不解决,会造成社会关系紧张。

滥用公车的现象正在失控,因为公车已经日益成为一些当官者的特权。如今,就连一些镇政府的官员也有公务车,但是按照国家规定,他们根本没资格享受这种待遇。

(来源:新华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永远精致的日本女人!
走在日本银座,无论年纪大小,每个女人都像从杂志里走出来,精致的让人羡慕。 >> 详细

论坛
各国英姿飒爽女飞行员
她们要比男士有更多的困难,而在各国空军中,最受欢迎也最让人敬佩的也是她们。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