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讽刺议会像马戏团 乌记者穿“兔装”采访|贝卢斯科尼女儿称对父亲“既爱又无奈”|萨达姆倒台前“血写”《古兰经》曝光|
环球在线>要闻
让学生成为沟通的桥梁 奥巴马妹妹谈中美教育交流
2010-12-22 17:40:23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让学生成为沟通的桥梁 奥巴马妹妹谈中美教育交流

美国总统奥巴马同母异父妹妹玛雅•素托罗。他在在夏威夷大学研究比较教育学。

玛雅•素托罗在夏威夷大学研究比较教育学,她的另一重身份是美国总统奥巴马的同母异父妹妹。12月20日她随夏威夷东西方中心中美教育交流项目组(CUSEE)来到北京,实地考察北京学校,探索中美基础教育更多合作方式的可能。她希望通过民间的交流,学生之间的交换、研讨会或者远程教育的形式,促进青少年间对生活、学业和未来等话题的对话,加深理解,培养学生关爱他人之心。

CUSEE是东西方中心和中国教育部合作的中美教育交流项目。中国的中小学教师将会分批成对前往美国各个地区的学校教授中文,吃住在当地群众家中,为期半年。两周前,全国各地(大部分来自西部地区)的15名教师已经到达美国。未来可能有40000名中国教师走出国门,站在世界的讲台上,以教授中文的形式,传播中国的文化,吸收外国教育的经验。

素托罗女士说,美国学校对中国教师非常欢迎,他们对中国教师的教学方法、世界观抱着欢迎和学习的态度,乐于让学生感受来自的中国的文化,了解中国的发展。中国教师对于职业的热情、奉献自我、兼容并包的态度、亲切随和的举止和渴望交流的心情给校方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东西文化中心的教育部主任毕高可博士对中国老师的适应能力非常惊讶。据他说,有一个被分到俄亥俄州肯顿市高中的中国老师给他写了电子邮件,信上说她和入住的美国家庭关系非常好,圣诞节期间,他们打算一起去佛罗里达州度假。

他表示全球化的趋势推动着我们对于教育的更高追求,培养世界公民是摆在每个国家面前的机遇和挑战。东西方中心希望能借CUSEE项目,让学生和老师变成中西沟通的桥梁。 我国《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中指出:当今世界正处在大发展大变革大调整时期。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深入发展,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人才竞争日趋激烈。接受良好教育、深化教育改革是全社会的心声。中美都推出了改革措施,各国都想在人力资源和教育的竞赛中力争上游。

在教育改革中,如何同时满足个人和组织之间的矛盾是最大的挑战。此外在经济危机、环境问题的背景下,如何让学生学会在合作中共存、培养他们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认识到媒介的作用、具有行动力,沟通力,能在全球人力资源配置中具有竞争力也是素托罗女士关注的方面。

育人者需要秉着创新精神,借科技之力,实现教育改革的目标。她举例说,为了能让学生理解价值观的多样性和着眼点的不同,她找来网上所有对同一新闻的英文报道,让学生做出比较。过去想要找齐这些报纸就要花费很长时间,但是有了网络就方便的多。师生间、学生间可以通过博客和微博交流。她的学生还和外国学生一起在网上设计花园甚至做城市规划,不仅仅锻炼了协调合作的能力、体会到了交流和沟通的乐趣还掌握了研究的方法。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揭秘钢管舞女辛酸生活
业内人士估计,在练钢管舞。她们当中有专业的钢管舞演员,也有收入不菲的白领。 >> 详细

论坛
乖巧逗趣的狗狗瑜伽
很多人都会利用空余的时间做做瑜伽修身养性,但你有看见过宠物狗狗们做瑜伽吗?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