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闻奇观|科学探索|历史揭秘|劲爆丑闻|名人轶事|
  精彩推荐 NASA发现外星细菌 生命定义重改写|神奇超级单体风暴——“上帝之眼”| 多达四分之一人拥有“偷情基因”|
环球在线>精彩推荐
美军X-37B太空遨游半年多归来 性质用途仍保密
2010-12-05 08:51:07      来源:中国日报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美军X-37B太空遨游半年多归来 性质用途仍保密

12月3日,科研人员在检测顺利返回地面的X-37B

美军X-37B太空遨游半年多归来 性质用途仍保密

X-37B在太空飞行时的计算机模拟图(资料图片)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在经历了7个月的神秘太空之旅以后,美国空军X-37B无人驾驶轨道测试飞行器于当地时间12月3日在美国洛杉矶市西北部的范登堡空军基地顺利降落,然而美军对于该飞行器的真实性质和用途依然保密。

*** 完美降落获赞扬

当地时间12月3日1时16分许(北京时间3日17时16分许),X-37B在滑过太平洋上空后,成功降落于范登堡空军基地。负责该项目的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AFRCO)官员特洛伊·吉斯表示:“今天的降落为(美国空军)第30空间联队、波音公司和AFRCO共同执行的一项成功任务画上了圆满的句号,我们很高兴该项目第一阶段的所有轨道测试目标均已实现。”

范登堡空军基地官员达留什·武达尔泽维斯基说:“这是本基地的一次非常独特的任务,也是一次具有历史意义的降落。长期以来,我们一直在参与该任务,今天终于看到了它的完美结束,我想每个人都很兴奋!”

美国空军第30空间联队指挥官理查德·博尔茨也说:“无论对于范登堡空军基地,还是对于整个美国空军,乃至整个国家而言,这都是一次历史性的成功,它标志着美国在无人驾驶太空飞行器研发方面又迈出了一大步。”

美军X-37B太空遨游半年多归来 性质用途仍保密

美国空军X-37B无人驾驶轨道测试飞行器(资料图片)

*** 基地跑道被紧急翻新

由于担心范登堡空军基地4500多米长的中心跑道会对X-37B的轮胎造成磨损,在X-37B降落之前,大批工作人员紧急更换了跑道上的658块巨型钢板。范登堡空军基地是美国一处拥有航天发射场的军事设施,它位于美国加利福尼亚州南部海边,占地面积279.72平方公里,是美国空军第30空间联队和第381训练大队以及西部发射和测试靶场(Western Launch and Test Range)的所在地。

X-37B的顺利降落使得它成为人类历史上第二架自动飞行着陆的轨道飞行器,第一架是前苏联的“暴风雪”号航天飞机。该航天飞机于1988年11月15日从前苏联的拜科努尔航天中心首次发射升空,在太空遨游3小时以后,它按照预定计划准确降落在距离发射地点12公里的混凝土跑道上,它的体积比X-37B大4倍以上。

*** X-37B的功能不简单

当地时间2010年4月22日,X-37B由美国“阿特拉斯”5号火箭自佛罗里达州卡纳维拉尔角空军基地运载升空,在此后的7个多月时间里,它一直在围绕地球飞行。截至目前,外界只知道它在太空期间进行了5次机动变轨,至于它还执行了哪些任务则属美军最高机密。

在它升空之前,美国军方曾表示,X-37B的正式称呼为“轨道测试飞行器”,它将执行诸如导航、定位、热防护等测试任务,它不会导致“太空武器化”。不过,众多分析人士指出,这项迄今已投入数亿美元的保密项目不可能“如此单纯”。

公开的资料显示,X-37B的长度接近9米。像普通飞机一样,它有两个侧翼,其翼展超过4米,总重量约为5吨。X-37B的研发最初是由美国航空航天局启动的,后来改由美国国防高级研究计划局实施,最终又被美国空军快速反应能力办公室接手,其主导部门的变更过程似乎已经说明了它的军事意义。

数月前,美国军方便已宣布,第二架X-37B的研制工作正在加紧进行之中,预计在2011年春季新X-37B将完成试飞。

(来源:中国日报网 柳洪杰 编辑:刘纯萍)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日本历史上的那些著名艺伎
在三百多年艺伎发展史上有过许多著名艺伎,她们中的一些人更是对日本的历史产生重要影响。 >> 详细

论坛
美国顶级奢侈品7大秘密
购买奢侈品是一门综合学科,绝非简单的一手交钱一手交货。来看这些“大牌儿”背后的秘密!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