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时评|中国观察|网友热议|财经评论|影视书评|
  精彩推荐 威廉未婚妻凯特透视装走红 |鸽子原来天生爱“赌博”!|普京赞迪卡普里奥“纯爷们儿”|
环球在线>外媒观点
“微博外交”值得重视 中国可“摸石头过河”
2010-11-26 09:19:4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日本新华侨报》日前刊出评论说,英国驻华机构去年在中国设立了微博账户,这种针对中国网民开展的“微博外交”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日前英国首相卡梅伦的访华,更是捧红了“微博外交”。分析认为,“微博外交”折射出英国政府在外交领域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中国的外交作业可以“摸着石头过河”。

文章摘编如下:

英国首相卡梅伦几天前的访华,捧红了“微博外交”:境内外媒体争相报道,“互动百科”也随即创建了“微博外交”词条。据报道,英国、美国、法国、埃及等国驻华使领馆纷纷抢滩微博外交,由Web 2.0催生的“外交2.0”迅速进入中国民众的视野。

但事实上,在美英诸国,“外交2.0”早已不是新玩意了。2002年,美国外交官詹姆斯·霍姆斯组建了“E外交研究小组”。2003年,该小组并入美国国务院,更名为“E外交办公室”。“维基百科”(英文版)称,该办公室是美国国务院的“技术智库”。如今,美国白宫、国务院等政府部门的官方网站都在首页标出该部门在“脸谱”、Youtube等社交网站的链接。在“脸谱”上,美国总统奥巴马早就是笔者的“关注对象”了。

与美国一样,英国政府也重点挖掘了“Web 2.0”的内政外交功能。2009年7月28日,英国政府向内阁大臣发放了每天发布2-10条微博信息,且每两条消息发布间隔不得少于半小时。英国驻华大使馆也在中国设立了微博账户。这次英国驻华机构展开“微博外交”,其实就是英国政府“管治2.0”的自然延伸和“外交2.0”的有益尝试。这次针对中国网民开展的“微博外交”收到了良好的传播效果,折射出英国政府在外交领域极强的适应能力和创新能力。正如马歇尔·麦克卢汉所说,“媒介即讯息”,“微博外交”的蕴含和启示,颇值得中国政府和民间深入探讨。

在适应Web 2.0内政外交环境方面,美、英等国都得到了优秀研究小组的智力支持。美国国务院的“E外交办公室”由“外交创新部”和“客户联络部”组成,已在理论研究和基础建设方面开展了大量工作。而中国的涉外智库不仅数量不足,质量更亟待提升。

Web 2.0的主要特征是互动性、人性化和娱乐性。公共外交要适应互联网时代的运行环境,就必须得到成熟的理论指导和可靠的智力支撑。就互动性而言,社交性网站的内容更新与信息反馈要及时,否则就成了虎头蛇尾的政治秀。就娱乐性而言,动漫、游戏、视频深受当代青年人的青睐,自然是以青少年为目标的公共外交的理想媒体。为此,西方社会提出了“娱乐外交”、“外交游戏”等概念。

传播学本来就是诞生于战争中,是西方国家拓展国家利益的利器。今天,美国政府、军方、情报界都在潜心研究新形势下传播学的应用价值。简言之,传播学告诉我们应该由谁说、通过什么渠道说、对谁说、说什么、在什么时间和地点说。现在,这些传播途径都随着互联网技术的提升发生了巨大的变化,外交作业当然也要“摸着石头过河”。

(来源:中新网 编辑:陈笛)


新闻热搜
 
商讯
视觉
博客
中国孩子的想象力有多差?
在全球21个受调查国家中,中国孩子计算能力排第一,想象力排倒数第一,创造力排倒数第五。 >> 详细

论坛
盘点中国最火爆夜市
有人说:夜市,直通一座城市的胃。而又有谁,比咱们中国人更爱吃呢?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