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边·亚太|北美·欧洲|中东·中亚|非洲·拉美|中外关系|国际组织|时政专题|
  精彩推荐 聚会气球被风刮走引发UFO恐慌 数千人观看|为“吃盐”玩命 意大利野山羊变“蜘蛛侠”|两年“一顿”今落空 英女王钱紧取消圣诞“仆人宴”|
诺贝尔和平奖实际上是挪威议会奖
——挪威律师赫弗梅尔批评诺委会背离诺贝尔初衷

2010-10-16 12:34:06     

    打印文章 发送给好友


参考消息10月16日文章《诺贝尔和平奖实际上是挪威议会奖 ——挪威律师赫弗梅尔批评诺委会背离诺贝尔初衷》,原文如下:

近些年专门研究诺贝尔遗嘱的挪威律师弗雷德里克•赫弗梅尔日前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挪威诺委会已经背离诺贝尔的初衷,诺贝尔和平奖实际上成为“挪威议会奖”。此外,挪威一些民众表示不赞同诺委会的决定。

赫弗梅尔说,他从法律角度对诺贝尔遗嘱所作的评估表明,“今天,这个(和平)奖只是名义上的诺贝尔奖,而实际上它是‘挪威议会奖’。所颁发的奖项不再尊重希望支持全球裁军的诺贝尔(的遗愿)。相反,该奖反映了相信军事力量、忠于北约以及对美国俯首称臣的挪威政客的态度。根据诺贝尔自己所说,这个奖是要奖给那些为建立一个没有军备的世界而工作的和平活动家”。

赫弗梅尔说,很久以前,诺委会就忘记了诺贝尔曾在两个完全相对的安全理念之间作出了一个根本性的选择,那就是和平的途径。诺贝尔的愿望是,国家之间发展深度互信,废除军队和军工,而不是依靠军力和威胁。这在当时就是一个很好的理念。而在核武器时代,如果人类要存活下来就必须发展深度互信。军事力量游戏在国家之间播下了互不信任和相互担心的种子。如果诺委会始终专注于实现诺贝尔总体的彻底裁军目标,它本可以有助于各国走上公开交流和自由见面讨论的路途。

赫弗梅尔说,在其出版的英文专著《诺贝尔和平奖:诺贝尔真正要的是什么?》中对诺贝尔希望诺委会推行的理念进行了充分的阐述。可是,由退休议员组成的诺委会忽视无可争议的证据,无视法律规定,就像他们是超越法律之上的。

赫弗梅尔说,诺委会可自由作出决定,不需要从任何地方包括挪威官方接受任何指示。然而遗憾的是,诺委会成员大多是挪威政坛上的老家伙,他们的思维形成于东西方对抗的冷战时期,缺乏对诺贝尔所期望它来推行的和平思想的理解。

赫弗梅尔说,他在最近出版的这本书中对挪威政客和诺委会及其对民主思想和法制的态度提出了严厉批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新闻热搜
 
视觉
博客
山地大猩猩幼崽酷似猫王
在卢旺达的山区,生活着一只非常罕见的山地大猩猩幼仔,具有一副很酷的摇滚明星范儿。 >> 详细

论坛
带你吃遍全球花样比萨
很多人都喜欢吃pizza,今天就带大家盘点一下全球那些好吃的特色pizza吧! >> 详细

财经
点击排行
 
 
英语点津
网站地图                  
国际 要闻 深度 亚太 北美 中东 拉美 中外关系 国际组织 海外看中国
评论 本网视点 国际时评 中国观察 财经评论 网友热议 影视书评 声音 漫画 外交讲坛
财经 国际财经 中国经济 分析评论 股市基金 房产动态 经济数据 消费旅游 理财保险 资讯抢鲜报
博览 奇闻奇观 科学探索 历史揭秘 劲爆丑闻 名人轶事 精彩热图 幽默 本周推荐  
音画 环球瞭望 社会百态 娱乐时尚 图吧博客 论坛精选 军事天地 时事热点 图片专题  
军事 军事广角 即时消息 装备图集 中国国防 国际防务 军事评论 专栏    
  台海风情 台海热点 台湾旅游 台海局势 走进台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