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辛普森因绑架罪等被判33年监禁 | 五角大楼明年计划招募千名外籍医护 | 朝鲜外务省声明称不再视日本为六方会谈成员 | 中国争议十多年的燃油税费改革正式启动 |
周晓沛、华黎明:中俄关系比中苏同盟稳固

2009-01-07 16:55:24

 

主持人:目前的中俄关系呢,二位大使怎么看?

华黎明:我不知道周大使怎么评价,我觉得中俄关系应该是历史上最好的时候。不要看50年代中苏关系这么友好,是同盟关系,但是隐含着很多的问题,那是建立在意识形态的基础上。那种关系,后来的历史证明并不牢靠。现在建立在双方共同的利益基础之上,有这么长的边界,我们实现了和平,而且经济上互相互补、互利,我觉得达到这样的规模,在中俄历史上还没有过。

主持人:我想给两位大使看一张图片,这是一位网友发过来的照片,他同时也提出了问题。

周晓沛:让我们为和平与幸福共谊。这张图片很有时代特征,那时好多人都会唱《莫斯科——北京》,“苏中两国人民是兄弟”。

主持人:当时中苏同盟是非常非常稳固的,而且两国包括社会制度都是相同的,而且当时中国人管苏联叫“老大哥”,而现在中俄的关系似乎发展得很好,而且华大使也说了现在中俄关系是历史上最好的时期。您觉得中苏同盟和中俄战略伙伴关系哪个更稳固?最大的区别是什么?

周晓沛:当前的中俄关系是处于历史上最佳时期,2008年国际上是多事之秋,而中俄关系恰恰表现最为抢眼,台湾问题、西藏问题、北京奥运会问题,俄罗斯坚定不移的站在中国一边。在地震抗灾中,俄罗斯救援队是最早到达中国的。在疏通堰塞湖,是俄罗斯提供的重型飞机,而且俄罗斯的总统邀请1000多名灾区的儿童,到俄罗斯去疗养,患难见真情。所以中俄之间的关系确实是历史上最好的,贸易额也是今非昔比。中俄我们叫“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什么叫战略协作伙伴?就是在实现对方核心利益问题上相互支持。包括在中东问题上,我们也理解和支持。支持从来都是相互的,所以中俄签订了一个20年的睦邻友好条约,宗旨是世代友好,永不为敌。你刚才提到,原来双方是中苏同盟,最后反目为仇,成了敌人了。

主持人:当时有签订类似的条约吗?

周晓沛:有啊,50年代《中苏友好同盟互助条约》,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之后,毛泽东主席第一次出访的国家就是苏联。去苏联访问以后,当时就要签订《友好条约》。确实苏联也给我们了宝贵的支持,帮助我们建立了工业。但是由于两国意识形态分歧加剧,再扩大到国家边界问题就加剧了,所以最后成为了敌人。而《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就不一样了,它是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为基础,不结盟、不对抗,也不针对第三国,这样一个互利共赢的正常的国家关系。正常的关系,才有生命力。从中俄建立《合作伙伴关系》以来,两国一直在平稳的健康发展。

华黎明:我想补充一点。当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初期,我们确定了对苏联“一边倒”,同苏联结盟的政策,历史背景是冷战。我们当初这样做,也有当初的历史背景,就是中国本身是新中国刚刚成立,我们所处的国际环境非常恶劣,而且世界上分成两大阵营,我们不在苏联这边没有别的路可走,只能这样做。事实证明,这种同盟关系是不牢靠的,建立在意识形态下的。

主持人:今天也谈了很多中苏关系和中俄关系,最后想请二位大使,用一句话来评价一下当前的中俄关系。华大使,您怎么评价?

华黎明:我评价中俄关系,可以说是互利合作,平等的伙伴关系。不知道周大使同意不同意?

周晓沛:你抓住了要害,我有一句话,可以从另外一个角度来表述,在复杂多变的新形势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又上新台阶。

主持人:从1978年到2008年,中国改革开放30年,外交30年,30载风雨过后,外交已经不再披着神秘的面纱,它已经走向了公众的心中,成为百姓关注的日常话题。感谢二位大使来到我们的演播室,同时也感谢您收看今天的《外交讲坛》节目。聚焦全球时事,解读中国外交,我们下期节目再见。

(环球在线:信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