频道推荐> 美国网络暴力第一案的思考 | 未来20年人类“杀手”座次有变 | 美国经济去年12月开始陷入衰退 | 泰民盟今日结束集会示威活动 |
让4万亿成为“绿色中国”引擎

2008-12-02 08:51:5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12月2日出版的英文《中国日报》刊发了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杜丹德的评论文章。文章如下:

中国政府推出了4万亿的人民币经济刺激方案,为低迷的世界经济注入了一剂急需的强心剂。评论家们和市场都在关注此方案内容是什么?哪些是新的?哪些不是?以及对当前的世界经济危机将产生什么样的影响?对此,我是持谨慎乐观态度的,但是也有一些担忧和建议。

改革开放30年, 中国人从把环境问题当作是资本主义制度的产物的误区中走了出来,并逐步认识到政府作为一个社会管理者,环境保护是其一项重要职能。

但过去的大部分时期,形成了“先发展,后治理”的战略。毫无疑问,这一战略在带来较快的经济增长速度的同时,也造成了对环境的破坏。

目前人类有能力彻底改变这个星球。上周,联合国环境规划署的一份报告警告说,从中东到太平洋上空笼罩了三公里厚的“大气褐云”。之前,我们也发现由于人类的化学污染导致的巨大的臭氧层空洞。随着人类向大气中排放的温室气体越来越多,我们也是向地球做一个更大的地球耐受试验。还好,此类的询问在不断增加,就是我们这样下去会有什么结果。

上周,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会见中国环境与发展国际合作委员会(国合会)国际成员时指出,全球经济危机不能改变我们节能减排的长远目标。我完全同意,我们应该着眼于长远而不是目前。首要的问题是,要确保刺激经济增长的方案不会造成对环境的损害,这将是一个挑战,因为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在很大程度上是以牺牲环境为代价的。

当然,我们没有时间停下来进行长期研究和探讨在经济刺激方案下如何引导投资。然而,由于经济刺激方案是在未来的两年内展开,我们仍有时间来考虑进行和谐投资。幸运的是,中国已经做了可持续性的政府采购计划的要求。审视一下投资是增加还是减少温室气体排放很容易引起争议。当然,向大气排放温室气体和加速气候变化的方向是错误的,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项目应该优先选择并尽快上马。

在我们和温总理讨论过程中,他曾指出,当前的经济危机是“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的良好机遇”,他还指出这也是解决城乡发展不平衡问题的机遇。前几天的政府公宣布,这个季度首批投资的1000亿元的34%将用于农村基础设施建设。这次会谈也提到,根据国务院到2010年增加水处理10%的目标,显然农村的废水处理将是优先投资领域。

此外,目前也应该考虑低技术投资同时可以很多人受益。有哪些例子呢?一种想法是给每个农户两只六十瓦的节能灯泡来代替白炽灯,这个改变相当于节约40亿瓦特燃煤电厂的电力,这是中国去年电力增长的6%。此外,为农户提供3000万个太阳能热水器将会再减少7亿瓦特的电力。这两项措施就使得去年超过16%的发电排放量增长将被抵消掉。于此同时,这些投资将带来大量的就业机会。

另一个想法是用沼气池将农业废物转变成清洁能源。每年,每户沼气池每年可避免超过一吨多二氧化碳当量的排放。目前,有2000万农户使用沼气池,这相当于每年节省超过2000万吨的二氧化碳当量。更形象地说,这大约相当于550万辆新汽车或4个现代化燃煤发电站的排放量。去年,中国增加了大约830万的新车上路。这些汽车每年排出的二氧化碳量是安装沼气池节省二氧化碳排放量的三倍。

众所周知,中国的运输和电力部门发展非常迅速,这些行业的温室气体排放增加也使得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夜不能寐。几个星期之后,气候变化谈判代表将在波兰的波兹南再次召开会议。为解决此问题,中国已经做了很多努力并且在观望是否其他国家也在采取行动。这些天来,世界各地的人们都在寻求中国的帮助——既为全球经济也为了全球环境。

如果中国经济增长的奇迹可以通过一揽子激励更加绿色,那岂不太好了?如果在农村进行公用领域投资,岂不是也有助于刺激经济发展吗?这难道不是建立生态补偿机制,用农村地区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创造更有活力的农业、降低碳排放来对富裕的城镇居民的生活排放进行补偿吗?

如果能够这样做,那将是天下之幸!(作者为美国环保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杜丹德)

更多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