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市场:回首过去看未来
[ 2008-11-14 14:57 ]
 
王文澜是《中国日报》资深摄影记者。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过去的30年,他不断地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六百年前,北京还是一个由条条狭窄的胡同组成的城市。现在,那些建在北京市中心、留存至今的胡同已由政府保护起来,而且它们肯定至少有200年的历史了。

除了那些为吸引游客而被政府特别翻新过的胡同以外,有很多年代久远、路面窄小的胡同都留存着这个城市日常生活变迁的痕迹。

从随走随停的商贩那里买东西曾是“胡同人”早晨的活动内容,那些小贩们推着超大的三轮车走街串巷、沿街叫卖。

到了傍晚,还有这样的特别集市。所有叫卖的商贩都称自己卖的是刚从郊区农庄里运来的新鲜货,卖的有嫩绿的洋葱头,也有各种水果。

 
摄影记者:王文澜

在经济改革之初,提“市场经济”这个词还是大忌。经营小本生意或自筹资金的商贩们就自发在路边摆开了市场,就像我们这张老照片里看到的一样。这在当时被尴尬地称作是“商品经济”。从理论上看,这不过是畏手畏脚迈出的一步,或者说只有半步,但在实践中这可算是一个大跨步。事实证明,80年代的“商品经济”正是中国市场经济的开端。

如今,胡同已经恢复了市场经济前的平静生活,不再有过去的早市和晚市,也不再有小贩的叫卖声和吵嚷的讨价还价声。找一个下午在胡同里散散步,可以很容易地感受到这里的平静。现在的大多数人都在超市或便利店买东西,当然这些地方很少有真正新鲜的货品。

由于现在家庭的孩子越来越少,城市人口(不包括农民工)正在老龄化。就连上下学的孩子们穿过胡同时传出的吵闹声也没法跟过去比了。

尽管如此,变化还在继续。新观念和新习惯已经扎下了根,并且反映到了人们日常生活的方方面面。

 
摄影记者:王文澜

胡同里的人们不仅要收拾和打扫周围环境,而且开始投身到各种文明竞赛之中,如保护古建筑和古树。有一个貌似很小其实很深刻的变化就是回收废品的习惯,这也是我们这张彩照的主题。住在胡同里的人已经开始有条理地收集和重复利用生活废品,如旧纸张、旧塑料和废金属,这部分得益于他们邻里之间的密切联系。一些老胡同的居民在环境保护方面要比郊区中等收入居民更超前,可能比很多工厂都做得更细致。

英文原文:Backward into the future

(作者:《中国日报》YOU NUO 编译:王妮娜)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