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与印度:相知方能牵手
[ 2008-10-22 11:0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英文《中国日报》10月17日报道:两周前我回印度时,我妈妈很担心,没有酸奶,我在中国可怎么过日子啊。

毫无疑问,中国的奶粉污染事件在印度媒体眼里可是大新闻。印度人的每一天通常是从接到家门口的牛奶开始的,茶、咖啡、食品和甜食里都会用到奶,当然还有酸奶和其它奶制品。在这次回国期间,我还得兼顾部分工作,要从新德里访问临近的一个省城。中国日报一位高级编辑非常认真地给我打电话,告诫我千万不要乘坐飞机、火车或者大巴,因为那里到处都有爆炸发生。

第二天新德里还真的发生了爆炸,可我照样出去办事了。而我现在回到中国,也还照样喝酸奶。这两件事形象地告诉我,两个国家之间的相互了解还仅止于表面。

对于中印这两个经济发展很快、并注定要在本世纪成为全球数一数二大国的邻国来说,提议两国媒体给予另一国更多报道和关注的做法显然有点幼稚。

但事实是,无论亚洲国家如何宣扬它们拥有的古老文明和文化,以及共同的价值观和道德观,在这两个国家,媒体关于美国副总统候选人萨拉·佩林的报道,可比中国进行划时代的农村改革、或是印度农村改革难以开展的消息更可读、更可看。

在中国工作6年多来,我发现,尽管两国媒体的相互报道量增加了很多,但两国之间的认识几乎没有改变。奥运会是个例外,虽然北京奥运会已经过去两个月了,我的印度同胞们还在热烈地谈论它。

在包括大公司和小企业在内的核心经济圈里,两国有一些互惠互利的交流。上个月的贸易数字显示,中印之间的贸易增长速度是近来最快的。

但在其他领域,偏见依然存在。

在中国,很多人眼中的印度是这样的:

--遍地都是软件奇才(至少我不是)

--人们整天看板球(得怨我)

--富人非常之富,穷人非常之穷(中国的基尼系数就不提了。“基尼系数是反映一个国家贫富分化差异性程度的指标—译者” )

--每个人都能歌善舞(不知道他们从哪儿得到的这个结论)

--政治混乱,民主拖了发展的后腿(基本正确)

在印度,很多人眼中的中国是这样的:

--只要中国认定做哪件事,就一定会做好(北京奥运会就是一个好例子。但印度人担心中国人也要玩板球了)

--一个强大而集中的领导层是管理像中国和印度这样国土辽阔、人口众多的国家所必需的(正确)

--中国人什么东西都吃(基本正确,我经常要回答吃蛇血之类的问题)

--尽管中国人什么都吃,但好像不会长胖(基本正确)

--中国的硬件怎么那么棒(就像说印度的软件一样?至少不差)

成见实际上都源于现实,但是若想克服成见,还需付出极大努力。我从没指望所有印度人都像我那么了解中国,同样常驻新德里的中国记者也不可能那么来要求印度人。

如果真要改变现状,两国政府何不多开展一些两国青年(以及中老年)之间的交流项目,以及记者之间的互访呢?

对于我们的外交使节们来说,他们制造新闻的唯一机会,就是下班后被紧急召集去提抗议。让他们有机会制造点不一样的新闻头条行吗?

(作者:《中国日报》印度籍编辑Ravi S. Narasimhan  翻译:辰北)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