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评论:法政坛希望之星被卡特勒梅不幸言中?
[ 2008-10-21 07:1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前不久的一项民调中,法国社会党巨擘、现任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总裁斯特劳斯-卡恩,被认为是2012年最有希望与总统萨科齐一较长短的左翼人士,他的支持率甚至超过风头正健的巴黎市长德拉诺埃和。然而,卡恩现在却卷入了一场焦头烂额的桃色风波中,被指控跟昔日女下属发生亲密关系并涉嫌滥用职权。《华尔街日报》率先披露这一消息后,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迅速展开调查,法国《解放报》驻布鲁塞尔记者让?卡特勒梅去年的预言不幸言中。

  2007年7月份,在卡恩被萨科齐提名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候选人之际,卡特勒梅在自己人气颇旺的博客上就已经指出,卡恩“唯一真成问题的地方”是贪恋美色,这在新闻圈里广为人知却无人提及。卡特勒梅的言论在法国引发了不少议论,有趣的是,人们争论的焦点并非卡恩是否好色,而是新闻记者是否应该暴露政客的私生活,有人指责卡特勒梅违反了潜规则。要知道法国政界一向把公共领域与私生活严格区分,前总统密特朗几十年跟情妇一起生活,并生下私生女却从来没有见诸报端。如果有记者公开某个政客的绯闻,确实要冒着被送上法庭的危险。

  正如有法国女性网民指出,卡恩是男人,他也会像克林顿或者奥朗德一样犯下男人都会犯的错误,后者跟一名女记者有染被罗亚尔发现,从而造成这对政坛几十年的金童玉女分手。法国大选期间,笔者在法国中部城市昂热参加社会党的动员大会,不少民众远道前来一睹卡恩的风采。只见卡恩在台上表现得激情四射、才华横溢兼幽默风趣,不时引起掌声和欢呼,在台下接触起来也非常平易近人。他被认为是法兰西第五共和国最出色的财政部长,是欧洲名列前茅的经济学家。在巴黎政治学院担任教职期间,该校男生愤愤不平地揭露,有的女生跟卡恩上床后还到处宣扬,竟然颇以为荣。

  从种种迹象表明,恃才放纵的卡恩早埋下今日东窗事发的种子,只是这桩风流事来得确实不是时候。在上世纪90年代,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在亚洲金融风暴中表现卓越,成功扮演救火队角色。后来经过一段时间低迷,卡恩上任后开始了大刀阔斧的改革,裁去400员工,并优化财务状况,准备重新担当国际金融稳定和维护国际汇兑安全的重任。正当全球迎战史无前例的金融危机之际,多国准备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争取金融援助。如果卡恩被查出滥用职权,那就不得不挂冠而去。届时,各方势力势必重新展开一番明争暗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内部的暗潮汹涌,对各国政府和投资人来讲,可谓祸不单行。

  卡特勒梅在博客上贴出《华尔街日报》对卡恩绯闻的报道,指出这篇独家新闻登出的时间颇有玄机,恰恰是卡恩陪同法国总统萨科齐前往戴维营会见美国总统布什的当天!法国不少评论亦认为,就在全球金融机构试图就解决金融危机、重新规划资本主义结构出谋划策的时刻,美国媒体对卡恩发动上述攻击,也许并非偶然。

  因此,从法国各界的反应来看,无不怀着强烈的“忧患”意识纷纷出面力挺卡恩。社会党总书记奥朗德称,所有人都知道卡恩是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杰出领袖,政府发言人指出,私生活不影响卡恩的职业声誉。法国电视一台的王牌记者、卡恩的夫人安娜?辛克莱在关键时刻表现出了深明大义,她在博客上力挺身处桃色漩涡之中的老公,表示将和卡恩一起等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本月底的调查结果,夫妻二人已经翻过这一页,他们仍然相爱如初。历经数次政坛风雨和情场风波的卡恩,这次真能熬过这一关吗?我们拭目以待。

(中国日报网特约评论员 蔡印同)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