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革开放30年之城乡差别:不同的玩法
[ 2008-10-20 10:15 ]
 
王文澜是《中国日报》资深摄影记者。2002年至今一直担任中国摄影家协会副主席。在过去的30年,他不断地用镜头记录下改革开放给中国带来的巨大变化。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这次我们介绍的不再是新旧照片的对比,而是两张同样都拍自2005年的照片。

 

摄影记者:王文澜

一张拍的是两个北京的年轻人,踩着滑板的他们穿着和举止都如同发达国家的同龄人。另一张照片上在河中竹排上嬉戏的是一帮放假的乡下孩子,估计他们还没有滑板。

可以看得出,虽然是拍自同一年,两张照片展现的却是两个不同的世界。城市生活代表的是未来,而农村则让人们想到的是过去。

事实上,人们的消遣方式大可以反映出很多经济状况。在中国,城乡间最明显的反差体现在过着舒服日子的中产阶级和贫苦人的生活对比上,这些贫苦人的生活水平与中国改革开放之初时的模样别无二致。

在经济学家眼中,中国过去是一种双重经济模式。也就是说,一个国家存在两种经济,一对不相称的经济集合——一种是快速发展,另一种则是缓慢前行。这里存在一个地域上的差别。城市里,至少是一些城市,有着大规模的工业,生活水平也得到了提高;而农村则鲜有变化。

不过经济学家也指出,一旦市场开始发挥作用,二元经济则会变得更加统一。随着工厂和公司的薪金费用增加,城市里一些公司就会开始从农村吸收劳动力。这些来自农村的劳动力会经常把工资寄回家接济父母和兄弟姐妹。很多人还可以以此帮助自己的弟弟妹妹,使他们不用很小的年纪就到田里或菜地里干活。

不过现如今乡下的生活水平跟城市还是差得很远。农村的孩子们要想和城里的同龄人一样玩耍还很难实现。不过如果他们有机会进城,城里还是有很多活动可以让他们体会飞速变化的。

英文原文:Play days

(作者:《中国日报》YOU NUO 编译:王妮娜)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