宫崎骏60多岁还像个孩子
[ 2008-10-16 09: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宫崎骏几乎每部作品都能获得艺术上和票房上的双重成功。他坚持手绘,以一种拙朴的手法,创造出接近于童真的世界。他不仅仅是动画界的一个传奇,也是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

《环球人物》杂志特约记者 方文由 发自东京 《 环球人物 》

须发花白的宫崎骏再度奔赴水城威尼斯。

威尼斯当地时间8月31日晚,这位日本动画界泰斗的新片《悬崖上的金鱼姬》举行了首映式。光影交错中,一个梦幻的日本海岛呈现在银幕上。男孩宗介偶然在海边发现钻进玻璃瓶里的人鱼波妞并救了她。由于舔了宗介手上的血,波妞变成了人类的模样,拯救了海啸侵袭下的小岛,并和宗介永远生活在一起。

影片放映结束后,很多观众都是哼着“Ponyo,Ponyo,来自深深蓝海的小鱼……”这首影片的片尾曲而离去。

宫崎骏是威尼斯的常客了,2005年,他曾获得终身成就奖。此次,宫崎骏虽然没有再捧小狮子,但他和他的金鱼姬同样是威尼斯的焦点。有媒体猜测,这有可能是宫崎骏的最后一部作品。

在看片后的新闻发布会上,宫崎骏一进入新闻厅,掌声就热烈地响起,现场几乎成为他的影迷见面会。各国记者甚至拥挤着向他索要签名。面对人们的热情,67岁的宫崎骏脸上始终带着率性的微笑,眼神中满是孩子般的纯真。

与动画相伴的人生

宫崎骏出生于1941年的东京。在四兄弟中排行老二。他们家原本住在东京都文京区,后来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因战时疏散,举家迁往宇都宫市和鹿沼市。住鹿沼市的伯父经营了一家飞机工厂,制造零式战斗机的尾舵,宫崎骏的父亲就在那间工厂担任主管。在战争后期,整个日本物质匮乏,但宫崎骏的家庭仍能保持颇为温饱的生活。

宫崎骏小时候身体羸弱,唯一的爱好就是看漫画。1958年,日本影史上第一部长篇彩色动画电影《白蛇传》(东映动画制作)上映,还是高三学生的宫崎骏开始对动画产生兴趣。宫崎骏从前喜欢涂涂画画一些军舰、飞机之类的东西,不过不太会画人。

由于宫崎骏是次子,按日本传统,由长子继承家业,所以他可以按自己的喜好选择职业。1963年,宫崎骏从著名的学习院大学政治经济学部毕业,他的同学中有政治家麻生太郎。但他走上了与同窗们截然不同的路,加盟东映动画公司,开始了与动画相伴的漫长人生,直至今天。

坚持拙朴和纯真

宫崎骏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姬》的过程中,日本NHK电视台全程跟踪拍摄。前不久,电视台播放了这部纪录片。宫崎骏工作时总围着围兜,连参加记者招待会也挂着围兜。他匆匆走出工作室,身上似乎还留着油彩的味道,记者会现场,他眨巴着眼睛回答记者们的提问。每当有人问他为什么要制作动画,他总是喃喃地说:“我就是喜欢画画,画自己喜欢的东西,让更多的人看了动画片后能高兴起来……”他的神情,依然像一个羞涩的男孩。

几十年了,宫崎骏一直保有着这样一颗孩子般的心。

宫崎骏的传奇开始于1983年。《风之谷》开始制作,他一人担任从监制到剪辑的全部工作。《风之谷》讲了一个能够御风飞行的女孩,化解虫灾危机的故事。电影大获成功,观众被深深打动。此后,1985年吉卜力工作室成立了,这个名字来自二战时候意大利的一款侦察机,意思是“撒哈拉沙漠的热风”。

接下来的《天空之城》、《龙猫》、《魔女宅急送》、《红猪》,直到《幽灵公主》、《千与千寻》、《哈尔的移动城堡》等等,宫崎骏几乎每部作品都能获得艺术和票房上的双重成功,其中《千与千寻》更以超过300亿日元的票房成为日本影史上的“票房怪物”。

宫崎骏的动画至今还是手绘,绝不用电脑技术,他坚守着拙朴和纯真。制作《悬崖上的金鱼姬》时,他和助手们累计绘制了17万幅纯手绘画面。宫崎骏说:“看起来电脑技术使人自由,但却很容易使独具匠心的制作变成流水线式的生产。”评论家们则认为,虽然宫崎骏的故事没有好莱坞动画片那般绚丽的外表,却有深入人心的接近于童真的单纯色调。

如今,动画片的影响力已经超越国界、超越年龄,成为大众流行文化的重要一支。而宫崎骏,则不仅仅是日本动画界的一个传奇,他也是一位将动画上升到人文高度的思想者。

宫崎骏几乎所有作品都在表达一种始终如一的纯真梦想。吉卜力工作室从创立至今,一直坚持走电影道路,从未试图转向成本更低、风险也更低的电视动画业。宫崎骏本人在因工作右手至残之前,一直坚持亲自绘制每部影片的彩色分镜。可以想见,一个电影人在漫漫一生的旅途中会经历多少挫折,商业的、流行的、来自同行的各种影响和压力,会不断引诱他改变自己,寻求更容易的道路。但宫崎骏却能坚持,再坚持,就像他影片中那些始终不变的单纯的孩子。

“0分的父亲”

宫崎骏的作品是为孩子而写的,他能读懂孩子们的内心。但具有讽刺意味的是,他却无法与自己的儿子宫崎吾朗沟通,两人的关系一直很紧张,宫崎吾朗埋怨父亲疯狂工作而不尽父职。父子甚至彼此不说话长达两年。

宫崎吾朗执导的第一部动画作品《地海传奇》,去年在日本取得了国产片票房冠军的好成绩。但是38岁才有了第一部作品的他对父亲有诸多不满,“老爸在工作时简直像个恶魔。他整日忙于工作,常常不在家,让我母亲比一般母亲更辛苦,是个0分的父亲;不过他在动画方面的成就太伟大了,绝对是100分的导演”。

宫崎吾朗说:“父亲不赞成我进入动画界。因为原本要执导该片的导演临时放弃,和父亲合作多年的制片人铃木敏夫才推荐我取代。”儿子执导处女作《地海传奇》时,宫崎骏投反对票,并私下大骂儿子手下的动画师,煽动工作人员罢工,甚至怀疑儿子没有用心做事。这一系列举动令宫崎吾朗一气之下离开了家。直到去年母亲打电话让儿子回家吃年夜饭,吾朗才与父亲说话,也在那时,吾朗才明白宫崎骏的苦心。原来完成《地海传奇》这部电影是宫崎骏年轻时的理想,就是因为看得太重要,所以他才会不断给这部作品“挑刺”。

日本媒体透露,《悬崖上的金鱼姬》中的主角宗介是以宫崎吾朗5岁时的形象为原型的。这么说来,《悬崖上的金鱼姬》也可以看成是作为父亲的宫崎骏为儿子制作的电影,在向儿子表示歉意吧。

链接:

宫崎骏的吉卜力美术馆

如今,“宫崎骏”三个字已经成为日本的一个文化品牌,并带动了一系列文化产业,其中包括有名的吉卜力美术馆。

宫崎骏是这里的馆主,首任馆长是宫崎骏长子宫崎吾朗,这个美术馆相当热门,为控制入场人数而采取预约参观制。自开馆以来,入场券开始发售后大多随即销售一空,还出现过被“黄牛”购买再拿到网上拍卖、转售的情形。

游客可以坐“龙猫巴士”,也可以沿着优美的“风之散步道”,一直走到美术馆。美术馆不仅展示动画制作过程,更像是在营造一个让人完全沉浸其中的动漫世界。

(来源:《环球人物》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