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原爱,小丫扛大旗
[ 2008-09-28 09:34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8月8日晚,第29届奥运会的开幕式在“鸟巢”隆重举行。当日本奥运代表团走进会场的时候,人们的目光不由都集中到了那名走在队伍最前面、个子娇小的女旗手身上——日本奥运代表团的旗手就是身高155厘米,体重48公斤的女乒选手福原爱。把“小丫扛大旗”这个词,套用在福原爱身上,最合适不过。

“北京既不是主场,也不是客场”

日本代表团团长福田富昭介绍选定福原爱成为旗手的主要原因时说,福原爱曾在中国参加职业循环赛,今年5月在早稻田大学与来日访问的胡锦涛主席交流球技,在中国有很高知名度,被看做是日中友好的桥梁。在谈及参加此次奥运会的抱负时,福原爱说:“因为曾经长期在中国训练,所以我觉得,北京既不是主场,也不是客场,我可以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

福原爱表示:“北京奥运是我人生的最大目标,是我步入20岁之前最后一个夏天的最后一次大赛。我要向许多人表达感激。高中一年级的时候我参加了雅典奥运会。当时一心想赢球,否则只能等4年后了。在雅典我进入了前16名,当时觉得很满足。在北京奥运会上,我要反省上届奥运会的不足,竭尽全力争取更好的成绩。北京奥运会也是第一次有乒乓球团体赛的奥运会。今年在广州举行的世界锦标赛上,日本男女队双双获得铜牌。据说日本男女队双双夺取奖牌是时隔29年的事情了,不过日本女队在世界锦标赛上已是连续4次夺得团体赛铜牌。与单打相比,我更喜欢打团体赛,获胜的喜悦超过单打。”她还告诉记者,奥运在北京举行让她捡了很多“便宜”,比如不用做适应性训练,“因为我太适应中国了”,更何况在中国还有数量可观的“爱迷”,“希望大家能来给我加油”。

在日本国家队,福原爱的两名主要教练和多名陪练都来自中国,训练中使用中文。福原爱还披露,过去曾指导她训练的一位中国教练的家在四川地震灾区,她说:“看到许多家庭失去亲人,我很难过。希望通过自己在比赛中的表现,能给他们送去一些鼓励,传递一些勇气。”

尽管在教练的指导下,这位日本女子乒乓球一号种子选手尝试了多种新技术,进步不小,但她仍然低调地告诉记者:“对奥运成绩我没有预期目标,只要能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就行。我现在最大的心愿就是回到自己最初打球的状态——对乒乓球只有热爱没有压力。”

“我希望自己变成瓜子脸”

福原爱外号“瓷娃娃”,在日本和中国她都拥有众多球迷,为什么这么多人喜欢福原爱?本报记者通过专访和多次记者会发现,福原爱最可爱的一点,就是她的语言非常有个性。在胡锦涛主席访日时,日本方面决定由福原爱出面邀请胡主席一起打乒乓球,因为她会说中文。福原爱得到这个消息,一脸天真地说:“我咋说呀,就说‘打不?’”——一口东北方言,妙趣横生。

福原爱经常参加中日双方共同举办的活动,也是外交舞台上的常客,与中国驻日本大使见面的机会也不少。今年2月在中国驻日本大使馆,福原爱第一次拜访崔天凯大使时的对话,尽显她个性率真、坦白的一面。

“我现在担任2010年上海世博会的形象大使,2007年是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的形象大使,2005年还与成龙一起担任过两国交流活动的形象大使。”

“你的大使头衔比我多。”

“多当大使,能多吃好吃的东西。但我还要减肥,脸太圆了,我希望自己变成瓜子脸。”

“你在中国生活过,吃东西习惯吗?”

“没问题。”

“你的汉语说得真好。你会说广东话吗?”

“不会。会说一点儿上海话。因为我教练的老公是上海人。”

“你说说上海话,让我听听。”

“我会说‘阿拉桑海您(我是上海人)’。我教练的老公废话特别多,我就说‘侬废瓦冈多啊(你废话太多了)’。”

崔大使送给福原爱的礼物是,北京奥运会吉祥物“福娃”;带“福”字的中国筷子。大使说:“这些礼物都与你的名字有关,希望能给你带来好的运气。”

福原爱送给崔大使的礼物是,一张写有“日中友好”的斗方;一个有福原爱签名的乒乓球板;一件福原爱特制的运动衫——胸前有中日两国国旗,还有福原爱的签名。心直口快的“瓷娃娃”叮嘱崔大使:“运动衫不能洗,一洗签名就没了”。

“乒乓球用右手,保龄球用左手”

福原爱的世界排名曾达到第9名,这在日本女乒选手中是最高的。但是,在日本国内比赛中,福原爱还从来没有拿到过冠军。

在日本,论球技,福原爱不是最好;论长相,福原爱不是最美。尽管如此,福原爱仍然是日本人气最高的乒乓球选手。只要日本国内有比赛,无论福原爱战绩如何,每天的报纸上都会有福原爱的图片。除了个性可爱之外,福原爱得到媒体厚爱,还有一个原因就是,她善于用平常心与媒体交流,不唱高调,不求深刻,爱说身边事,爱说平常事。

说起转战海外的辛苦,福原爱显得十分轻松:“一个月有一半时间在日本,就算多的了。早晨睁开眼睛,我经常首先是想:这是在哪里?过去在日本最习惯,现在去哪里都很快就习惯。在饮食方面,去海外比赛就带上各种调味料。如果是随国家队一起参加海外比赛,队员中有带黑醋,有带豆酱的,总能吃得很香。即使一个人去无人岛,现在我都不怕。”福原爱开心地给记者讲了件趣事:“我在中国时,去学打保龄球。两年前初学时,我用右手打,得了34分。两年后再去中国,这次用左手打,得了83分。用右手打,怎么打都像打乒乓球,打不好。我开易拉罐也是用左手,用右手就打不开。你说有意思吧。可能是我从小练球,左手下意识地保护右手。我要争取到20岁时,打保龄球超过100分。”

说到媒体采访,福原爱表示:“日本记者与中国记者的提问大不相同。中国记者经常提问与球无关的问题。例如对中国的印象怎么样等。日本记者提问主要集中在比赛过程、战术分析方面。”

谈起中国,福原爱毫不掩饰自己感激的心情:“我哥哥的教练就是中国人,他看着我从3岁开始打球。后来我就去那位教练的出生地天津练球,直到10岁。每天中午都在一起吃饭,教练对我非常好,不把我看作外国人。再后来,我还去过辽宁省练球。2007年我担任日中文化体育交流年形象大使。通过打乒乓球促进友好,是件好事。在日本我还在电视中文讲座中出镜。前年出席过日中乒乓球元老聚会。我很羡慕他们,60多岁的人谈起当年的事情,人都变得年轻了。大家还一起唱日本歌曲《北国之春》,分别用日语和中文唱,我不会唱,连日语的唱法还是请中国人教的。”谈及中日关系中不愉快的事情,她说:“我听到过各种说法,很难听的话我也听到过。我是在日本学的历史,在中国就会听到不同说法。我更喜欢听愉快的事情。”

福原爱特别告诉记者,她诧异于奥运前中国的巨大变化。“我感觉整个国家都比过去变得明快了,蓝蓝的天空下满眼的绿色让我大吃一惊。”

(来源:《环球人物》)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