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四届中日论坛聚焦“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
[ 2008-09-16 17:15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9月16日,由中国日报和日本言论NPO合办的第四届“东京-北京”论坛在东京开幕。论坛的主题是“亚洲的未来与中日的作用”。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和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分别代表日中两国政府发言,表达两国政府对发展中日关系的良好愿望,并为中日关系提出建议。

中国日报社总编辑朱灵代表本届论坛的中方主办方中国日报社在开幕式上致辞。他指出,中日两国关系在经历了“破冰”和“融冰”之后,又在“迎春之旅”和“暖春之旅”的促进下进一步改善和发展,一步步走向温暖的春天,走进气爽的秋天。

在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日本政府和人民主动提供大批物资和捐款,迅速派出救援队,向灾区提供抗震救灾的宝贵经验。日本媒体对灾情和中国人民万众一心的抗震救灾壮举作了充分报道。对此,中国媒体均积极回应,作了理性、客观和全面的报道。朱灵评价说,两国媒体的良性互动,为融冰过程增添了理性的暖流。

中国驻日大使崔天凯在会上致词说,中日关系的发展与两国各自的命运始终紧密相连,两国国家利益决定了两国应友好相处,互利合作,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健康发展是两国在复杂多变的国际环境中保持繁荣稳定的发展的重要条件。近年来中日关系曾经受了严峻考验,但在双方共同努力下现已走出僵局,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

崔天凯说,中日关系今后的发展还面临许多重大课题,在今后一个时期内,两国政府应关注以下四个课题:一、全面落实胡锦涛主席访日时双方领导人达成的共识,全面推进两国战略互惠关系,保持和强化两国关系的良好发展势头;二、进一步密切两国领导人直接对话和沟通,建立起能够经得起风浪考验的互信,并尽快将两国领导人的政治共识转化为两国的社会共识,吸引更多民众特别是青少年参与到中日友好事业中来;三、进一步挖掘互补优势,扩大双方合作的规模,提高合作水平和层次,应重点在气候变化和节能环保等领域尽快取得突破;四、更加有效地改善国民感情,这一问题具有必要性和紧迫性。对这四个课题,两国政府将责无旁贷,推进相关工作。

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主任王晨在论坛主题演讲中表示,中日两国完全可以、也应该在政治上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合作的典范;在经济上成为互利共赢、共同发展的伙伴;在人文方面成为相互学习、共同促进的朋友;在国际事务中成为促进世界和平稳定发展的积极力量。

日本外相高村正彦在当天上午举行的论坛全体会议上阐述了今后日本的对中政策,即坚持推进“战略互惠关系”。他说:“由于现今日本政局的变动,许多人非常关注日本的对中政策。但是我确信,重视中日关系的潮流不会有任何的变化。”

关于两国政府今后应做的事情,高村正彦提出四点建议:第一, 构建高层次的信赖关系。第二, 增进国民层次的相互理解。第三,互惠合作的强化。第四,中日两国共同携手推进解决地区和国际社会的共同课题。另外,为解决能源,安全保障、环境保护、贫困、以及传染病等问题,中日两国需要做出各自的努力和贡献。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发表了题为《加强互信、促进和谐、谋求共赢》的演讲。他指出,近年来,中日高层交往增多,人民间感情交融增强,经贸合作快速发展,使中日关系站到了新的历史起点。

他说,中日关系中还存在一些分歧,国民感情也有些脆弱的因素。但中日两个智慧的民族,能识大体,顾大局,从战略高度和长远角度,一定能找到双方满意的解决方法。

此次论坛得到了中日双方的高度重视,国务院新闻办主任王晨、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主任委员李肇星、全国政协外事委员会主任赵启正、中国对外友好协会会长陈昊苏、中国驻日本大使崔天凯等数十位中方高层官员、商界及媒体精英、知名学者等出席了本届论坛。日本外务大臣高村正彦、总务大臣增田宽也、防卫大臣林芳正、环境大臣齐藤铁夫、国土交通大臣谷垣祯一等现任政府高层官员及各界要人也出席论坛并发表演讲。本届论坛无论从出席人员规格、嘉宾人数、还是议题设置数量都创造了“北京-东京”论坛之最。

“东京-北京”论坛是由中国日报社与日本言论NPO共同发起和组织,中国新闻界、学术界与日本民间组织携手,为促进中日关系发展、加强中日相互了解而共同搭建的中日精英交流平台。论坛的主旨和目标是通过官民互动,加强交流,影响和引导两国公众舆论。此前,本论坛已先后在北京、东京成功举办过三届。通过四年来的发展,“东京•北京”论坛已经成为中日间为数不多的公共外交平台,影响日趋扩大。

本届论坛会期2天,议题涉及政治、经济合作、媒体、粮食与食品安全、环境、安全保障与灾害合作等众多领域。

(信莲)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