追忆
[ 2008-06-03 10:29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

拉吉夫·甘地遇刺

1991年5月21日,印度前总理拉吉夫·甘地在印度南部的泰米尔纳德邦的国大党选举集会中遭遇自杀性炸弹袭击身亡。这次暗杀活动是由活跃在斯里兰卡的泰米尔“猛虎”组织策划的。

1947年,当外祖父尼赫鲁出任印度总理时,拉吉夫·甘地才3岁。尼赫鲁去世后,这个显赫的家族王朝由尼赫鲁的女儿英迪拉·甘地掌握。1984年,母亲的遇刺迫使并无政治野心的拉吉夫走上了权力舞台。在他死后,他的遗孀索尼娅·甘地继任了国大党主席。

发现米诺斯文化

1900年5月19日,英国考古学家阿瑟·伊文思爵士在爱琴海的克里特岛上发现了诺萨斯古城遗址,遗址的中心是一座特大宫殿。根据希腊神话,这里是宙斯之子米诺斯王的住所。为了纪念神话中的国王,伊文思将这一新文化命名为“米诺斯文化”。这一发现震惊了世界——它有力地证明了:在公元前3000年至公元前1100年,希腊诸岛上就存在着高度发达的青铜时代文化。而米诺斯文化因何突然消失,也成了一个难解之谜。

叶利钦当选总统

1990年5月30日,已经宣布退出苏联共产党的鲍里斯·叶利钦,当选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总统。当时,俄罗斯是苏联15个加盟共和国中最大的一个。上台后,叶利钦即宣布,俄罗斯苏维埃联邦社会主义共和国享有主权,其联邦法律优先于苏联立法。1991年12月25日,戈尔巴乔夫宣布辞职,叶利钦成为俄罗斯独立后的首任总统。

轰炸德国大水坝

1943年5月16日,英国皇家空军轰炸机大队指挥官盖·吉本斯率领他的“大坝摧毁者”特别攻击队对德国鲁尔峡谷上的三座大坝进行了一系列大胆的袭击,目的是让汹涌的河水淹没德国的军事工业心脏鲁尔地区。

由于大坝有重兵把守,英军的常规轰炸方法均告无效。一种新型炸弹投入了使用。这种炸弹的原理和孩子们玩的打水漂完全一样,它以特定的速度和高度投向水面,跃过了反鱼雷网,再潜入水中,将大坝成功炸毁。这一行动沉重地打击了德国法西斯。吉本斯也因此获得了一枚维多利亚十字勋章。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英国空军仅有32人获得这种荣誉,而生前荣获的仅有7人,吉本斯便是其中之一。当时,他仅25岁。

英国足球流氓酿造球场悲剧

1985年5月29日,卫冕冠军英国利物浦队与意大利尤文图斯队在比利时布鲁塞尔进行欧洲杯决赛,一大批饮酒过量的利物浦球迷对相邻的尤文图斯球迷辱骂、厮打,最后闯入了尤文图斯球迷的看台。意大利人被迫夺路而逃,然而一座水泥墙挡住了他们的去路。水泥墙在蜂拥的人群压力下轰然倒塌,造成39人死亡,400多人受伤。这场灾难的受害者几乎都是尤文图斯球迷。

这次灾难发生之后,足球流氓现象被称为“英国病”。英国足球的声誉降到了最低点。(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