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中人
[ 2008-06-03 10:29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翻开历史,有时会看到一种怪现象,时空的颜色被一些人任意地涂抹,历史好像真的是一位可以任人打扮的小姑娘。然而,史实终究像一座大山不可动摇!想推倒它的人必然自折手臂,到头来还是要还历史的本来面目。

粟裕身为共和国第一大将,一生经历了两个历史时期,即打天下的战争年代和建国后的和平年代。前一个时期,粟裕从一名普通班长成长为野战军的统帅,出生入死六次负伤,功高如日月。这一时期,粟裕的军事战略思想得到了充分的展示。

后一个时期,粟裕由毛泽东亲自点将,任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他殚精竭虑,以军事家的雄才大略,对新中国的国防现代化做出了开拓性的贡献,提出了未来反侵略战争方略。几年后,粟裕被撤销总参谋长职务,调进军事科学院工作。其原因是1958年的军委扩大会,对粟裕进行了错误的批判。此后,粟裕的历史形象被歪曲,历史贡献被抹杀。1984年2月,粟裕去世。但直到10年后,才由刘华清、张震两位军委副主席联名发表文章,给粟裕1958年的所谓“罪状”平反。

一个真实的粟裕,开始进入政治、军事、文学、影视舞台。粟裕研究方兴未艾,并且成为广大军史爱好者的自发行为。人民为粟裕重塑形象,把颠倒了的是非重新颠倒过来。

正是在这种正本清源的氛围里,张雄文写出了《无冕元帅——一个真实的粟裕》一书,本书既反映出作者对军史战史的博学,对粟裕的深刻认识,也有对论点的入理剖析。尤其是该书在大量真实史料的基础上,运用比较的笔法,衬托、展现、刻画人物,更增强了文章的说服力,是一部符合历史真实的好书,同时又是作者以勇敢精神凝成的思想结晶。(摘自《无冕元帅》一书序言,作者朱楹,系粟裕大将生前秘书。本刊略有删节)

因爱着中国

作者:(美)考伊 著,华琳 译

出版社:知识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3

在2008年北京奥运会举办之际,这位一生都爱奔跑的人,将会再一次感动读者——无论他们是不是体育爱好者,也无论他们是不是有着和他一样的宗教背景。

有“苏格兰飞人”之称的埃里克·利迪尔(1902─1945),他的一生从中国开始,也在中国结束。

利迪尔生于一个居住在中国的传教士家庭。在这部传记的前半部分,描写利迪尔如何在1924年巴黎奥运会上成为400米赛跑的金牌得主,并创下当时的世界记录(47.6秒)。后半部分叙述利迪尔实践他的诺言,大学毕业后回到出生地中国,接续他父母的传教工作。他在天津新学书院教授自然科学、宗教和体育课,把奥运的精神传授给中国的学生们。日本侵略中国后,利迪尔坚持留下来,和中国人民一道历尽磨难,1943年被日寇关进山东潍县集中营。在集中营里,利迪尔仍教授孩子们数学课和自然科学课,以乐观、博爱、坚忍的精神感召大家克服难以想象的苦难。1945年2月,利迪尔因颅内出血死在集中营,年仅43岁。他没能看到几个月后日本的战败投降。

美国保守主义及其全球战略

作者:姜琳 著

出版社: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

出版时间:2008-3

“保守主义”严重影响着美国的全球战略,“新保守主义”则是美国政府“9·11”后一系列举动的指导性思想,在很大程度上支配着美国在世界范围内谋求和维护霸权。作者和美国政界、学界名人如金里奇、爱德华兹等“亲密接触”,获得了众多一手资料,深入地洞悉了美国政治的内幕。

本书系统阐述了美国保守主义及其内部三大派别的形成、发展、崛起、调整的历史过程,勾勒出其整体结构和发展方向,并重点阐述了美国独特的民族传统和新保守主义独特的政治背景和外交理念。(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刘一川)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