崔泰源:“在中国再造一个SK”
[ 2008-04-21 14:56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在韩国首尔钟路区瑞麟洞,屹立着一座35层的大厦,楼顶部巨大的“SK”标志格外醒目。SK集团首席执行官崔泰源先生便在这里办公。拜访他时,他正在和工作人员商量近期的日程,他强调,要把参加4月11日—13日在中国海南举行的博鳌论坛,放在行程之首。

在去年的博鳌论坛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分别会见了三位来宾,菲律宾总统阿罗约、美国微软公司董事长比尔·盖茨和韩国SK集团会长崔泰源。而去年4月,温家宝总理访问韩国时,特地赶到SK电讯的研究所进行参观访问,并试用了中韩合作研发的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试验网。连SK的工作人员也感叹:“似乎我们离中国越来越近了。”

在中国市场上,三星、LG、现代等韩国企业早已名声大噪,而SK却不太被人了解。近些年,SK逐渐把中国看成是最重要的战略市场。“在中国再造一个SK”,正是老板崔泰源的目标。

中韩建交的民间渠道

其实,SK在中国的存在早于中韩建交,甚至有一种说法认为,SK是中韩建交重要的民间渠道,在中韩政府中间充当了信使作用。

实际上,SK集团早年曾与广东深圳尝试合作一个大型的乙烯项目,后来因国家计委立项未获通过而夭折。于是SK与中国最重要的生意就是以贸易为主的SK商事了。1997年10月,中技鲜京进出口公司成立,这个由中国技术进出口总公司控股51%、SK控股49%的贸易公司可以在中国境内外开展业务。它是时任国家主席江泽民当年参加APEC会议、推进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之一,当时批准成立的同类公司只有三家。但SK集团由于处于特殊产业,不能像三星那样拿出更多大众化的产品进入中国市场,使SK看起来一直徘徊在中国大门之外。

崔泰源告诉记者,SK集团原名鲜京,1953年时还是一家只有15台纺织机的小纺织厂。当年由于受战争影响,纺织产业停滞不前,SK集团最先开拓了出口纤维的发展道路,创造了韩国国内最早生产聚酯原丝的神话。1973年建立了鲜京石油;1980年收购了民营企业大韩石油公司;上世纪80年代又开始涉足信息通信领域,成为韩国最早实现民营化的企业,支撑着韩国的经济命脉;1998年,鲜京更名为SK集团,目的是为了全球化,因为欧美人发不出“鲜京”的读音;如今,SK已是韩国三大企业之一,掌控着韩国能源化工和信息通信两大支柱产业。

这样的商业神话,是崔泰源家族几代人共同打拼出来的。回顾企业的成长历程,崔泰源感慨万千:“最早的鲜京织物工厂,是工人们用我伯父崔钟建会长的马车,从5公里远的地方搬来石头一块一块垒起来的,经历了50多年的风风雨雨。”

“从无油国到产油国”

韩国是世界第七大石油消费国,但国土面积狭小,资源贫乏,不具备出产石油的条件。而现在,韩国5大出口商品中,石油产品却赫然名列其中。去年一年,石油产品出口额占韩国出口总额的6.5%,已经连续第三年与半导体、汽车、手机、造船一起名列出口额前五位。从无油国变为产油国,这就不能不提崔泰源家族的力量。

去年一年,SK能源公司共出口石油产品约156亿美元,占SK能源公司去年一年营业额(290亿美元)的一半以上。SK集团如今已在16个国家里拥有29处石油生产区,已探明的原油储量达5.1亿桶。5.1亿桶原油可供韩国国民使用250天左右。面对原油价格飙升,这些原油的价值仍在不断增加。从无油国到产油国,这一反差,便是崔泰源和他父亲崔钟贤两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

经过第二次石油危机,SK集团首任会长崔钟贤感到了石油资源的重要性,于是,SK在1982年成立了“资源企划室”,开始着手海外石油开发事业。“父亲当时说,每年拿出公司的一部分利润来投资石油开发事业,如果失败,不追究任何人的责任。石油开发事业不是一两年能见成果的事情,需要10到20年一直努力才能取得成果。”那时的崔钟贤就有一个梦想,那就是使韩国成为“无资源的产油国”,以此来保证韩国经济的不断增长。

事业开创期总是艰难的。1983年,崔钟贤投资300万美元勘探印度尼西亚的一处产油区,经过8个月的勘探,没有任何发现,最终只能撤出。不过,经过努力,崔钟贤在1985年取得了成功,他在也门勘探出了一处油田,并且从1987年开始,每天产油15万桶。经过多年的经营,SK集团终于在能源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功。

1998年,69岁的崔钟贤不幸去世,能源事业以及个人梦想全部交给了儿子崔泰源。崔泰源不负众望,将SK能源公司不断壮大,营业额从2004年的100亿美元,跃升到2005年的200亿,继而又到了2006年的264亿美元。对于能源产业,崔泰源还提出了新的经营方针,即“全球化经营”。崔泰源有过这样一些精彩的言论。他说:“21世纪里,世界市场应该打破国内、国外市场界限,形成一个整体的市场。特别是和地理、文化相近的中国市场,已经和韩国市场形成了一体。在全球竞争中生存,就必须成为全球化企业。以中国为中心,开展全球化经营,是我们最优先的课题。”他还说:“我们应该打破‘总公司’和‘分公司’的概念,‘母公司’的职能将来可以分散到世界几个地方。全球化经营的理念中,无论在‘首尔’、‘北京’、‘仁川’等哪个地方办公,都是没有区别的。”

父子携手打造通信产业

SK集团不仅在能源领域取得了巨大成就,在信息通信领域也走在时代的前列。尤其是SK电讯曾经创造了CDMA的奇迹,现在还在续写着神话。

上世纪80年代初,SK集团老会长崔钟贤为探索集团未来长期发展目标,于1984年在美国成立会长直属的“美洲经营企划室”。崔钟贤对“美洲经营企划室”十分重视,每年访问美国几次,亲自与企划室的职员研究发展方向。

当时正在芝加哥大学读经济学博士的崔泰源,注意到了美国新发展的移动通信事业,便给父亲打电话说:“现在美国正在兴起移动通信之风,我觉得这是十分有前景的事业,而且风险也比较小。如果可能的话,我们可以先进入移动通信产业,抢得市场先机,然后再依据情况扩大市场。”崔钟贤也十分同意儿子的想法,便在“美洲经营企划室”内部进行研究,最后确定集团适当地进入移动通信事业,以保证集团的长期发展。由此,崔泰源于1989年进入“美洲经营企划室”,着手发展移动通信事业的工作。1989年10月,“美洲经营企划室”成立投资公司,专门投资美国移动通信技术开发企业,并开始向芝加哥地区的移动通信公司派遣职员,熟悉该领域的业务。

1990年7月,韩国政府准备在移动通信领域引入竞争机制,对相关企业进行机构改革,崔钟贤得知这一消息后,知道机会终于来了。1991年4月,崔钟贤成立电信公司,开始发展第二代移动通信事业。崔泰源等“美洲经营企划室”成员回韩国进行研发工作,SK集团各分公司也抽调了200多名工作人员一同进行技术研发。

1992年1月,老会长崔钟贤在发表新年贺词时,再次表达了投资信息通信事业的决心。他说:“为使集团能够在全球化时代继续快速成长,并避免与现存产业的过分激烈竞争,我们应该大举进入信息通信领域。为此,我决定将移动通信事业作为集团的中心产业来经营。”1994年1月,SK集团在政府企业民营化改革招标中,以高价成功收购韩国移动通信公司(现SK电讯前身)。前《朝鲜日报》评论员洪思重回忆起这段历史时,不禁感慨地说:“当时我曾指责崔钟贤会长收购价格过高,并认为该公司不会有什么长足发展。后来移动通信事业的发展速度之快已超出人们想象,我不得不佩服崔钟贤会长的先见之明。”

收购韩国移动通信之后,SK集团加大了技术研发,投资100亿韩元(当时约合人民币8000万元)进一步研发CDMA技术,并最终取得了成功,成为世界上首先成功对CDMA技术商用化的范例。1999年12月发行的《新东亚》杂志将这项技术评为“韩国建国以来最值得骄傲的技术”,并认为该技术使韩国进入信息通信强国的行列。

崔泰源接手SK集团经营后,在移动通信领域也不断取得成功,并开始进入中国,与中国企业合作研发第三代移动通信技术——TD─SCDMA。崔泰源说:“SK要为中国13亿人提供最先进、最中国化的服务,并为中国移动通信事业做出自己的贡献。”

“融入中国”的经营哲学

如今, SK集团在韩国本地的市场基本上已经达到巅峰,于是崔泰源的新战略中有了一个关键词——中国。

崔泰源认为,要提升SK集团的全球竞争力,首先要选择进入中国。“周围有很多人常问我,为什么要以中国为中心,来进行公司的全球化战略。我的回答是,因为中国在地理上和我们十分接近,市场潜力巨大,如果能在中国取得成功,那么在世界任何地方都会有所建树。”

崔泰源诚恳地表示,以前他们对中国很不了解,“什么都还不清楚”。于是4年前,他带领公司的高层在北京举办了一次会议,当时的主题是“中国会对SK产生什么意义”,得出的结论是到2010年时,在中国创造出一个和韩国国内SK公司一样实力雄厚的“SK中国”。“这个SK不是单纯利用中国的劳动力来产出价值的公司。它必须建立相应的组织,就是现在的‘SK中国’。这几年我们主要是在建立‘SK中国’公司的基础构架,抛开SK其他相关中国业务不说,‘SK中国’每年的投入将是1亿美元,5年以后将创造一个销售额10亿美元的公司。”

崔泰源设想着他的“融入中国”理念:“SK不能只是简单地进入中国市场,扩大营业收入,而是要不计短期成败,最终成为具有中国基因的、真正的‘中国SK’。它并不是韩国企业的中国化,而是要成为完全由中国人经营的依靠中国人、服务中国人的公司。”

为了达到这一目标,SK集团先是在2000年与北京电视台合作,开创了一档青少年知识竞赛类节目《SK状元榜》,给获奖学生奖学金,并邀请他们去韩国参观访问。同时,SK集团设立的韩国高等教育财团,从2000年开始每年邀请中国40余名教授到韩国进行访问研讨。崔泰源说:“中国真正需要的并不是简单的产品,而是需要SK先进的管理经验和研发技术,因此SK集团十分重视与中国企业的合作。”为了培养中国人才,SK集团于2007年初在北京成立了研修院,对中国职员进行培训,提高员工竞争能力。

2007年底,SK能源与中石化在武汉合资建设80万吨乙烯工厂,崔泰源为参加工厂开工典礼,有史以来第一次缺席了在韩国国内召开的集团内部理事会。可见他对与中国合作的重视。

追求“幸福最大化”

崔泰源在父辈的影响下,不断进取,他将自己的经营特色总结为:知识型、创造型和亲和型。

他与父亲十分相似,喜爱和职员们一同探讨宏观、微观经济学及其他领域学科的问题。这是崔泰源小时候就养成的爱好。“那时,父亲经常与我探讨社会经济和科学问题。”崔泰源继承了父亲的这种经营理念,在今年1月份与新入社职员的谈话中,有个新职员问他,如何将心中想法付诸实践,他说:“无论什么时候,都对各个领域进行‘提问’和‘回答’式的思考,经过反复论证,反复研究,最终就能找到可行的方法,真正付诸实践。”当年正是按照父亲的嘱托,崔泰源上大学时选择了物理学,后来又到美国学习经济学,并在芝加哥大学取得硕士学位并完成博士课程。现在,崔泰源经常与职员一起召开业务讨论会,充分显现了其学者的一面。

崔泰源很注重创造性,他在与新入社职员座谈时说:“我可能属于创造型的领导,我对新的东西没有抵触情绪,喜欢追求新的东西。因此,SK电讯才能不断推出新的服务内容,不断创造出新的理念。尤其是在经济全球化时代,如果想生存,就必须快速适应,也就更需要创造性思维。”

从1998年开始,崔泰源很重视参加1月的瑞士达沃斯论坛,以及4月举行的中国“博鳌亚洲论坛”。在这些论坛上,他与其他经济界的重量级人物研讨世界经济大趋势,并提出自己独特的想法。

在“亲和型”方面,崔泰源形成了自己独特的经营哲学,这包括以人为主的经营、追求幸福式经营。崔泰源无论是在私下,还是在公开场合,总是不断强调“人”的重要性。他说:“人就是企业最重要的财富。经营企业时要让每个人都发挥出自己的优势。” SK集团十分重视对员工的培训以及员工的个人发展。记者在SK大楼里看到有篮球场、高尔夫练习场地、健身房等人性化设施,这些都体现了SK重视员工的特点。

在日常工作和生活中崔泰源最常说的一个词就是“幸福”,他将“幸福”视为企业追求的核心价值,为此他煞费苦心,不断改进企业文化,提高企业透明度。而在家中,即使再忙,他也要陪陪孩子,并和孩子讨论一些问题。不论他身边的员工,还是家人,都评价他是一个“能使周围的人都能感到幸福和愉悦的人”。崔泰源自己则说:“追求幸福式经营的目标就是让SK成为共享幸福的共同体。企业的最终目标不是实现盈利最大化,而是追求幸福最大化”。(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