弗雷泽多尔蒂18岁的果酱大王
[ 2008-01-22 16:25 ]

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消息:当其他同龄人还在初中的课堂里懵懂和兴奋的时候,来自苏格兰首府爱丁堡的14岁少年弗雷泽·多尔蒂却正躲在家中的厨房,调制自己的“超级果酱”。

4年之后的今天,这个自称 “果酱男孩”的帅小伙已经成为英国年轻人心目中的新一代偶像,因为他的“超级果酱”走出自家的厨房,摆进了英国最大超市的货架,被誉为最受欢迎的果酱品牌之一。

奶奶的秘方

多尔蒂的故事在英国几乎家喻户晓。

多尔蒂嘴馋,尤其爱吃果酱。14岁的时候,奶奶送给了他一份特别的礼物——自己花费几十年研制出来的“果酱秘方”。

从8岁起就想方设法赚零花钱的多尔蒂如获至宝,何不拿着这份“秘方”做点果酱生意呢?说干就干,多尔蒂去超市用2英镑买了一打橘子和一包糖,在自家的厨房里照着秘方熬出了6瓶橘子果酱,然后就提着一个塑料袋挨家挨户去敲门兜售了。

多尔蒂一开始就找对了人。试想,那些留守在家的老太太,谁能拒绝这样一个兜售“自制果酱”的可爱男孩呢?在她们的热心帮助下,首批产品很快就销售一空,而且因为口味极佳,又是出自一个孩子之手,邻居们奔走相告,他的好名声很快就传了出去。

果酱生意的发展速度出乎多尔蒂的预料。一年以后,为了满足顾客的需要,多尔蒂每周要呆在妈妈的厨房里制作出上千瓶果酱,父母都被他拉来作为帮手。

多尔蒂的父亲在接受采访时曾说:“很长一段时间,他都霸占着我们的厨房,要么在做实验,要么在做果酱,完成每天增加的订单。他在厨房的时候,我们谁都别想进去,除非我们做好准备进去帮忙,连客人来了也要帮着给瓶子贴标签。”

很快,多尔蒂成了小有名气的创业人物,媒体蜂拥而至。一家电视台为他拍摄了一个纪录片,以多尔蒂生意扩大为契机,记录他寻找扩大再生产的方法。在摄像机的镜头下,他找到了一家工厂,在那里他可以进入车间和流水线,亲自监管产品;还找到一个当地的代理机构免费设计果酱瓶;节目的最后,电视台邀请了一群普通观众品尝果酱,试吃者惊奇于一个14岁的少年能制作出如此美味的果酱。与此同时,节目的播出也为多尔蒂扩大了自己品牌的影响力。

健康的美味

多尔蒂忙了起来。他甚至不得不中断一阵学业,因为他的果酱开始在英国最大的连锁超市销售。当然,这一切除了得益于奶奶的秘方,更多的是多尔蒂的聪明头脑在起作用。

在传统的果酱行业中,草莓酱占销售份额的40%,市场已经饱和。为了避免和其他草莓酱供应商正面竞争,多尔蒂在原始秘方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的创新。他注意到传统果酱的制作成分中80%都是糖,那些十分在乎身体健康的消费者对此类果酱十分排斥。于是,他采用含有很高抗氧化剂和维生素的水果来作原料,比如黑加仑、蓝莓、姜、蔓越橘等等,他将这些称为“超级水果”。然后多尔蒂花了4个月研制出用果汁来代替甜味剂的方法,使得产品的甘油指数很低,符合健康食物的标准,既保留了果酱的甜美,又达到了100%纯天然果酱的要求,连糖尿病患者都可以食用。就这样,由“超级水果”制成的“超级果酱”成了人们的新宠。

此外,多尔蒂还决定针对特定人群,特别是年轻人开发另类产品。他研制开发了猕猴桃、柠檬口味的果酱,甚至还有红辣椒口味。他说喝粥或者吃酸奶酪的时候辅以这种果酱味道很不错,据说这种红辣椒口味的果酱倒是和中国的腐乳有些相似。

在三分之二的人超重或者肥胖的英国,不含人工添加剂的“超级果酱”一面市就引起了强烈的反响。目前“超级果酱”已经有13种不同的口味,在英国最大的两家连锁超市特易购和维特罗斯都有销售。要知道,想成为这两家超市的货架商品是非常不容易的。

当然,多尔蒂的专业素质也是不容置疑的。曾有一次,在品尝一个德国公司制作的果酱以后,他评价说:“这绝对是不能吃的东西!”那瓶果酱叫“巧克力黑加仑果酱”,多尔蒂觉得一定是研发人员天真地认为,巧克力口味诱人,黑加仑果酱销售也不错,于是将两者冒然结合,才制作出如此让人难以下咽的果酱。而你要想知道多尔蒂的“超级果酱”到底有多好吃,只需登录他的公司网站,花上1.5英镑购买便可。

“成功是没有秘方的”

多尔蒂今年已经18岁,这个刚刚成年的小伙子已经开始了大学生活,在苏格兰的斯特拉思克莱德大学攻读会计和商业专业。和那些成名后急于暴富的人不同,多尔蒂仍然按照自己的方式运营着果酱公司。

创业之前,多尔蒂曾经在一个熏肉店工作,挨家挨户去推销熏肉。他的业绩不久便在爱丁堡地区的众多推销员中排名第一,并由此积累了非常丰富的推销经验。

而这4年间,多尔蒂几乎每天早上都是6点起床,到早市查看果酱的销售情况。从创业之初每天呆在厨房16个小时以上熬制果酱,到工业化生产后经常飞往各地参加促销活动,这个18岁的年轻人从来没有停下过奋斗的脚步。尽管现在的多尔蒂已是每年有几百万英镑果酱订单的大老板了,可他还是会常常支着遮阳棚,穿着印有“超级果酱”标志的T恤,和父亲一起在超市现场叫卖。

前不久,正在念大二的多尔蒂在校园里找了一个房间作为自己的办公室。除了公司日常的业务以外,他笑称自己是“创业精神传教士”,经常出席各种媒体活动,拿各种“创新精神奖”、“杰出青年奖”,为鼓励年轻人创业进行各种演讲。一个多月前,多尔蒂获得了学校颁发的“最闪耀年轻创业人奖”,奖品是在美国麻省理工学院参加一个价值8000美元、为期一周的商业课程。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他掩饰不住兴奋,但不忘表示目前最烦恼的是果酱产量有限,供不应求。

不是为了赚更多钱

《环球人物》:在创业过程中最棘手的事情是什么?

多尔蒂:首先我得说,我并不是为了赚更多钱才去经营我的事业,我希望看到自己创业的成功。但人们很难相信一个16岁少年的创业点子,而且如何获得创业的启动资金也是个很棘手的问题。所以一开始,很多人都不相信我能真刀真枪地干起来,也没有人愿意和我一起创业。

最终,我从一家慈善机构那里借到了启动资金,这家慈善机构愿意借钱帮助一些渴望创业的年轻人。随后,我请专业设计师给果酱设计了时尚商标,想方设法把“超级果酱”放上超市的货架。当然,我也得到了一些成功企业家的建议,他们乐意让我分享他们的经验。

《环球人物》:你的下一个举措将是什么?有没有考虑过做一个产品多元的食品制造商?

多尔蒂:目前我正在研制“超级果酱”的两种新口味,最终,我的产品将延伸到整个食品领域。我正在思考如何让其他的不健康食品也变得更加有益健康:少一点糖、少一点脂肪和盐。全世界有很多人因为过度肥胖而身体欠佳,我要创造更多的健康食品来帮助他们。我希望这些产品最后都能举世闻名,从而改变世界。

《环球人物》:对那些和你一样拥有创业梦想的人有什么建议吗?

多尔蒂:我认为创业非常需要冒险的精神。也许实现一个想法是非常困难的,但你自己必须百分之百地相信它,并且要通过努力让其他人也认同这是一个不错的点子。你要自愿地、主动地尝试新的事物,不断改变你的想法并且试着改进你现在所做的事情,哪怕这件事情已经看上去足够好。

如果你这样做了,你将会创造出激起人们购买欲望的优秀产品。(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