穿西服戴胸卡发名片 日本黑帮步入2.0时代
[ 2007-12-17 09:53 ]
 
日本黑帮成员一个个都是西装革履。
 
 
日本黑帮一成员被斩断了无名指和小指,所幸他能承担装义指的费用,佩戴两个戒指则是为了遮掩切口。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日本黑帮组织是日本社会中根深蒂固的一部分,其历史追溯到江户时代(1600年至1868年)。二战前后,他们在日本右翼势力的荫庇下,靠非法交易迅速做大。如今在网络时代和全球化浪潮的冲击下,这些社团组织的“公司化体系”越来越完备,而涉足的领域也从传统的放高利贷、收保护费、垄断卖春、贩毒等渗透到金融、网络、房地产行业。穿西服、戴领带的“日本黑帮2.0”真的变白了吗?

***出身:末代武士还是街头混混?

代表日本黑帮的“亚库扎”(yakuza)这个词自江户时代就出现了,但直到20世纪才被人们广泛使用。1604年,日本大将军德川家康统一了全国,结束了长达几个世纪的内战。内战时期,各地的军阀养了成千上万的武士,国家统一之后,他们都失业了。在重商主义日益盛行的社会里,旧的武士阶层逐渐被边缘化,成为浪人。成群结队的浪人整天无所事事,便开始袭击城镇居民和乡村农民。有的浪人团伙身着奇装异服,行为放荡不羁。市民们组织了抵抗力量来对付浪人的骚扰。

“亚库扎”们声称,这些具有武士侠义精神的平民武装就是他们的始祖,但他们又坚持认为自己是信守武士道精神的最后一支社会力量。“亚库扎”的领导人编造了各种神话故事,力图将自己和那些传说中的英雄人物联系起来,目的是要证明自己有别于其他的普通犯罪团伙。

 
日本最大的黑社会组织“山口组”的成员不论男女都要文身。
 
 
山口组成员。

这种浪漫而富有想象力的联系非常管用。日本人对武士时代的传统和精神一直怀有深厚的感情,并很容易为“亚库扎”的严苛帮规和绚丽纹身所迷惑甚至产生崇拜。但确切地说,日本中世纪的赌博行会和街头小贩才是“亚库扎”真正的始祖。日本最大黑帮组织山口组的创始人山口春吉就是一名出生在兵库县乡下的渔民,1915年到神户市谋生后与大约50名码头装卸工成立了山口组。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