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民调:中国跃居俄友好国家排行榜首位
[ 2007-09-10 11:58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主席先生,我很高兴,我们彼此之间一直保持着顺畅的经常性高层往来。我也很遗憾,在俄罗斯总统选举前,我们可能不会再次相见了,至少在我们相关部门的计划中这样的会见并没有列入其中。”9月8日,俄罗斯总统普京在悉尼APEC峰会上与中国国家主席胡锦涛举行会谈时做了上述表示。

普京要在离任前传递信息:未来中俄关系不会变

“正是由于这一原因,我想借此机会向您明确指出,近年来,在你我的共同直接推动下,中俄双边关系已达到了很高的水平。我坚信,俄罗斯的对华政策未来不会发生任何变化和调整。”根据俄总统官方网站所发布的正式消息,普京总统在与胡主席见面时明确地向中方传达了一个信息――“中俄关系未来不会变”。

这是中俄两国元首今年内的第五次会晤,也是近一个月之内中俄两国元首的第三次会见。与此同时,本次会见很可能成为普京作为本届俄罗斯总统与胡锦涛主席所举行的最后一次会见了。因此,在普京的话语中,我们不难读出一种“依依惜别”之情。

而胡锦涛主席也对普京个人对中俄关系所做出的贡献表示了衷心感谢。胡主席指出,中国政府高度评价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取得的成果,高度评价普京总统和俄罗斯政府为推动中俄各领域合作做出的重要贡献。胡主席希望双方尽快研究制定关于《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2009年至2012年的实施纲要。胡锦涛表示,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俄战略协作伙伴关系一定会继续向前发展。

俄热门总统候选人认为中俄关系将保持在高水平

明年3月,俄罗斯将举行总统大选。现任总统普京已多次明确表示,他不会再次参加总统选举。因此,普京实际已开始为自己的离去做精心的准备。而这些准备的最终目的就是,要使自己多年呕心沥血铸就的政策方针能保持不变,并延续下去。当然,保证中俄关系未来继续按照战略协作伙伴关系的大战略方向发展,也是普京的重要准备工作之一。

“不管是目前还是今后,俄中关系的性质都将是稳定和友好的。无论将来是谁在领导俄罗斯,两国之间的关系都会更多地反映两国交流上的现实需求。”作为俄罗斯“潜在的总统候选人”,俄第一副总理、俄中“国家年”俄方组委会主席梅德维杰夫不久前在线回答中国网民提问,并阐释普京2008年卸任后的中俄关系走向时这样表示。他着重强调说:“俄中两国的关系在‘后普京时代’也仍将保持很高的水平,包括俄中合作和俄中友谊,都会一直保持下去。”

而另一位“潜在的总统候选人”、俄罗斯第一副总理伊万诺夫也曾明确表示:“俄中关系发展势头良好,两国关系完全符合‘战略协作伙伴’这个名称。”伊万诺夫称:“俄中互办‘国家年’是两国关系史上的重大事件。这一活动和两国关系中的积极进程无疑将对双方的接近产生重大的积极影响,有助于完善睦邻友好关系,夯实两国政治信任和战略伙伴关系的基础。目前的俄中关系比任何时候都好,两国高层的对话和接触卓有成效,极大地推动了两国关系向前发展。两国关系中不存在任何重大政治问题。通过双方努力,制约两国关系发展的边境问题已经解决。两国有史以来第一次通过并正在成功落实中俄睦邻友好合作条约实施纲要。这一全面的中期计划涉及到各方面合作――从经济和人文合作到诸如防御和安全等敏感领域的共同行动等。”

对此,俄外交部一位高官对本报记者做了如下解读:“对于俄罗斯来讲,发展俄中战略伙伴关系,并不是‘战术选择’和‘权宜之计’。这是一个‘战略选择’,是由中俄两国各自的国家利益所决定的。”

中国跃居俄友好国家排行榜首位俄语年和汉语年明后年举办

关于这位俄罗斯外交官的解读,记者在最近一次俄罗斯民意调查中找到了对应的答案。据“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今年8月30日公布的一项调查结果显示,俄罗斯人认为中国是与俄罗斯最友好的国家。全俄社会舆论研究中心今年8月底对俄罗斯46个州、边疆区和共和国的153个居民点进行了调查。调查结果表明,21%的受访者认为中国今后10年至15年内是最友好的国家,只有3%的人认为中国与俄的关系将会紧张。而排名友好国家第二位和第三位的分别是白俄罗斯(12%)和德国(12%)。这样,中国跃居俄罗斯“友好国家排行榜”的首位。这表明,中俄关系的未来已有了坚实的民众基础。

近日,俄罗斯联邦委员会委员、俄罗斯联邦功勋外交官、前驻华大使罗高寿又向记者透露,中俄两国政府部门已经决定,把2008年定为中国的“俄语年”,而2009年则定为俄罗斯的“汉语年”。从这细微之处,我们已经体会到了中俄两国关系未来的美好前景。(来源:中国青年报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