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土坯房看官德
[ 2007-08-29 16:1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最近,河南西部偏远且欠发达的卢氏县成了新闻的焦点:50年来,该县县委一直坚持在土坯房里办公。这些土坯房建于上世纪50年代,屋顶的青瓦之间长出了草,墙上尽 管涂了红色涂料,斑驳之处仍可见掉渣的土坯。

县委为啥不盖新办公大楼?县委书记王振伟是这样说的:“卢氏这几年发展很快,花1000多万元建座新大楼,我们能办得到。但有了点钱到底该咋花?我们讨论过,有了 钱还是先尽着老百姓,新增财力应该主要用于改善民生。”县委书记的一番话很让人感动,再看看卢氏倾力建设的现代化县人民医院、县第一高中、县青少年活动中心以及深 山区移民搬迁扶贫点,巨大的反差让人感触更多。一时间,来卢氏采访、学习的人络绎不绝。

卢氏县委土坯房之所以引人关注,应该说还有另外一个原因。6年前,建国以来最大的卖官案就发生在卢氏,就在这土坯房里,卖官者就是王振伟的前任杜保乾。他大肆卖 官,在5年时间里提拔调动了650名副科级以上干部。当时,媒体纷纷以《卢氏县烂透了!县委书记被捕,全部乡镇书记被“双规”》等为题报道了此事。

当年,在卢氏,杜保乾有一句“名言”:“县委是什么?县委就是县委书记。”有报道说,“县委书记出行跟皇帝一样——每次都要带上十几辆车子,前有交警开道,后有 公安护卫,侧有电视台摄像机跟随,浩浩荡荡甚是威风。杜每次下乡,都要各乡镇头头脑脑到乡界处迎送,所到乡村必是洒水消尘、清扫一番。”因此,当地有民谣曰:“打 开电视不用看,里边全是杜二蛋。”

另据媒体披露,杜保乾在卢氏“劳民伤财,大搞形象工程、政绩工程”,最离谱也最出名的是下令涂红县城所有道路两边的房屋居舍,无论是民房还是机关大院,甚至连厕 所、猪圈的墙壁都一律被涂成红色,营造“卢氏山河一片红”。为显示扶贫攻坚的“不凡业绩”,在杜保乾的授意下,卢氏上报的2000年度农民人均纯收入为1819元,财政 收入达8200万元,综合经济实力达到一个中等发达强县的水平。而实际上,卢氏县当年农民人均毛收入为1015元,纯收入仅有750元。

更值得一提的是,为了塑造自己“艰苦创业”和“勤政廉洁”的形象,杜保乾还拿县委的土坯房大做文章,当地媒体曾多次报道过“杜书记简陋的办公环境”。

土皇帝最终被绳之以法。2002年,司法机关以收受贿赂、报复陷害等罪名,判处杜保乾有期徒刑14年,卢氏县也因此在全国一举出名。

如今,卢氏还是那个卢氏,县委办公用的土坯房还是那座土坯房,但物是人非,经过五六年的发展,卢氏“走出杜保乾卖官案的阴影”,县委新班子干出了一份真正的业 绩:2005年人均收入突破2000元,县财政收入过亿元。县域经济实力由2001年的全省最末一位提升到2006年底的第74位,前移35个位次。

由是观之,我们从眼下的“卢氏热”中,可以得到一些“冷思考”:同样的土坯房,在两任县委书记的眼里却有着截然不同的认识。杜保乾把土坯房当成了捞取政治资本的 “形象工程”,以此掩盖自己的腐败行为;王振伟想的则是“有钱先尽着老百姓”,将财力主要用于改善民生。所以,要衡量一任官员的“官德”,唯一的标准就是看他究竟  为一方百姓干了哪些实实在在的事,而不是去看他是否住在“土坯房”里。

越是一些贪官、一些把心思放在升官发财上的官,越热衷于搞“形象工程”,制造假象:被称为“亲民书记”的原江苏邳州市委书记邢党婴和被称为“廉政局长”的原武汉 市市政建设管理局局长明九斤,一个从不买新衣服穿,一个专拣亲戚的旧衣服穿,但他们暗地里贪污受贿的数额都在几十万元以上。

真的终归是真的,假的总会被揭穿。对“热点”多一些冷静的思辨,还是很有必要的。(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肖亭)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