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女刺客”统领日本自卫队
[ 2007-08-01 16:3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7月4日上午,日本东京,防卫省大楼前一片肃静。大楼内的官员们昨天刚刚送走辞去防卫大臣之职的久间章生,这会儿正忙着准备迎接新上任的日本第一位女防卫大臣小池百合子。

可此刻,小池正坐在家里,对着满柜子的衣服发愁:“我该穿什么好呢?”

下午2点,小池终于亮相,着一袭白色裙装,到首相官邸接受任命。转眼间,换上藏蓝色礼服的小池,又出现在皇宫,出席天皇为她举行的大臣认证仪式。最后,她又身穿黑色西服,在防卫省检阅仪仗队。

日本人哪见过这样的军事长官!更让他们感到好奇的是,这个开始统帅20多万日本自卫队官兵的女人,竟然从来没摸过枪!

从中东走出的“政坛候鸟”

实际上,日本人只是对首相安倍晋三的这一人事安排和这样的就职典礼,感到惊奇。对小池,他们并不觉得陌生。

很多日本人知道,现年54岁的小池百合子,素有“政坛候鸟”之称,因为自1992年从政以来,她转换阵营有如家常便饭——从新党跳到新进党,从新进党跳到保守党,又从保守党跳到自民党,日本政坛几大派别几乎被她“逛”了个遍。奇怪的是,尽管小池“立场一贯不坚定”,但她总能受到重用,而且很少有人骂她“变节”。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呢?

小池百合子出生在日本兵库县伊丹市一户殷实的人家。父亲小池勇二郎在二战期间是一名海军中尉,战争结束后转做生意。少女时代的小池,学习成绩优异。在父亲的影响下,她很早就对政治产生了浓厚兴趣。1968年,刚考入高中的小池对同学说:“日本没有资源,今后石油将是主要能源,所以,(我们)必须学习阿拉伯语。”后来,她果然让父母为她请了一名家庭教师,学习阿拉伯语。

1971年,小池高中毕业。她本想去东京上大学,但父亲死活不同意:“太远了,不行!”“去开罗上大学。”勇二郎向女儿下了死命令。他之所以做出这么一个舍近求远的决定,一是因为小池对阿拉伯语有兴趣,二是因为他自己也打算去埃及首都开罗闯一闯。

第二年,小池一家搬到了开罗。勇二郎先是开了一个服装店,但不久就发现,开饭馆更赚钱,于是转行开了一家日本料理店。小池则由父亲安排,进入开罗大学攻读社会学,直至1976年毕业。

当时,在埃及定居的日本人极少,开罗的日本料理店少之又少。因此,绝大多数到埃及的日本人,都会到勇二郎的料理店来打牙祭。勇二郎生性豪爽,乐于交友。一来二去,这里就成了中东地区一个非正式的政经沙龙,勇二郎因此结交了不少政界和商界的朋友。

但是,勇二郎很快就为自己的豪爽付出了代价——料理店入不敷出。小池只好利用课余时间,去当导游和日语讲师,赚些钱贴补家用。尽管如此,父女俩对赴埃及的日本人热情仍然不减,开朗、活泼的小池还经常为这些人跑腿办事。日后,勇二郎在埃及结交的不少朋友,如中曾根康弘等,都成了日本政坛赫赫有名的人物。小池涉足政坛后,他们无不像父辈那样呵护着她。

卡扎菲的老熟人

1976年,小池百合子毕业回国后,在东京电视台谋到了一份主持人兼记者的差事。不过,她并没有很快闯出名堂,直到两年后才崭露头角。

1978年,东京电视台打算向中东派驻一名记者,苦于找不到懂阿拉伯语的男性,只好起用小池。电视台负责人做这个决定的时候,绝对不会想到,小池居然能“制造”很多轰动性新闻。

小池赶赴中东不久,就采访了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卡扎菲之所以接受小池这个“无名小卒”的采访,还得从他与小池家的交情说起。当年,勇二郎到开罗之时,埃及的邻国利比亚已推翻旧王朝,正在进行“内部革命”。勇二郎对此感到很好奇,因此想结交卡扎菲。不久,他从日本弄来了一批短波收音机,亲自送给卡扎菲,还认真地说:“革命重要,听BBC(英国广播公司)的新闻也很重要。”就这样,勇二郎与卡扎菲攀上了交情,小池也得以多次面见神秘的卡扎菲。第一次见卡扎菲时,她还是个大学生,但她表现出的政治敏感和才干,已给卡扎菲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因此,当小池1978年提出采访请求时,卡扎菲爽快地答应了……日本的电视观众不仅吃惊地发现,他们国家竟然有一位卡扎菲的“老熟人”;他们也意外地看到,画面中年轻的女记者相貌清秀、气质典雅,而且才学不浅。小池一“战”成名,从此被日本人记住。

此后,小池还采访了巴勒斯坦领导人阿拉法特等中东要人,并时常对中东问题发表有见地的评论。1991年,海湾战争爆发后,小池深入战场,不断向日本发回战地报道,成为一名明星记者。那段时间,“这是小池百合子在现场的报道”这句话,几乎成了东京电视台权威性的标志。更重要的是,她表现出的勇敢、实干和敏锐的洞察力,引起了不少政界人士的注意,为她日后从新闻界转向政界打下了基础。

两任首相的“刺客”

2005年以前,东京第十选区的选票被一个叫小林兴起的自民党众议员所垄断。此人精明干练,支持率很高。但他总与自民党总裁小泉纯一郎对着干。让此人闭嘴的唯一办法,就是设计使他在众议院选举中落败。为此,小泉曾将自民党大将蛟岛宗明派到第十选区,试图在议员选举中击败小林。但蛟岛宗明最终大败而归。2005年众议院选举时,小泉改派小池“出战”。结果,小池以秀雅轻灵的形象,让第十选区的选民们眼前一亮,终以压倒性优势击败小林。自此以后,她在日本政坛又获别称:“美女刺客”。

但是,小池的迅速蹿红引起了一些男性政客的嫉妒和不满,有人批评她“不应以漂亮的脸蛋来吸引选民”,也有人说她“暗恋小泉纯一郎”……她与小泉的“恋情”,被越炒越凶。2005年日本大选期间,《现代周刊》曾报道说,小池与小泉“已有婚约”。去年3月29日晚,时任环境大臣的小池百合子在家中沐浴时突然昏倒,随后被送入医院抢救。一个星期后,以曝光政界绯闻著称的《周刊新潮》道出“惊人内幕”,称小池其实是“为情自杀”,“割腕自杀未遂”,而殉情的对象竟然是首相小泉纯一郎……

但有分析人士认为,小泉与小池之所以能建立“亲密关系”,是因为小池能在政治上为小泉提供帮助,而非两人产生了感情。

此次安倍晋三出人意料地宣布任命小池为防卫大臣后,立即有分析说,“刺客”小池再次出动了,她将像在小泉内阁中那样,成为安倍内阁的一个重要砝码——第一,小池立场偏右,容易被态度较强硬的自卫队接受;而她在冲绳等问题上支持地方维权、力主对美军基地问题慎重行事,又能获得左派的支持。第二,小池通晓外交,但无实际军事履历,由她掌管防卫省,可以向邻国暗示:日本近期看重的是政治外交,而非军事外交。第三,日本参议院选举即将举行,安倍必须将久间章生辞职造成的不利影响减少到最小,重用小池,有助于自民党拉到更多的女性选票……

(来源:《环球人物》杂志 编辑:夏亚)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