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南政府内部整合开始 新人胡德越获实惠
[ 2007-06-11 15:1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上周,越共党组织机构改革开始的势力范围进一步明确。中组委举行了政治内卫部和中组委合并决定的公布会议。伴随机构重组所进行的越共内部北方势力与改革派之间的政治资源分配整合将引人关注。

越南政府、越共新一轮机构改革始于1月的越共十届四中全会中有关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鉴于政府机构改革牵涉方面较广,四中全会决定机构改革将从越共机关开始, 而政府机构重组留待下一个政府任期后才开始实施。按计划,越共中央现有的11个部委将保留6个部委,即中央组委会、中央思想文化部、民运部、中央检查委员会、对外部和中央办公厅。其他5个机构将予以撤销并整合。现有的6个中央系统直属机关党委将整合成两个党委。

此次越共机构改革涉及的部门是越共中央内部政治保卫部和越共中央组织委员会,均归属于传统河内北方势力控制的要害机关之一。重组采取直接将内部政治保卫部合并进入中央组委会的方式。新任政治局委员、胡德越出任中央组委会首脑,他成功合并了中央内部政治保卫部部长、中央机关第一号部分党委书记范文寿(Pham Van Tho)的政治资源。这使得6部委的政治势力划分进一步清晰:政治局成员将可通过整合6部委资源来进行政治较力,而新任政治局人物可通过收编越共部委资源来巩固势力。这宗合并的正式公布是既去年11月以来,阮明哲、阮晋勇将中央检查委员会收归旗下,范光毅掌握中央思想文化部后又一宗具有实质意义的收编。尽管足协主席出身,以科教文卫干部晋身政治局的胡德越是否具有控制传统的越共组织机关的能力,仍无法得到确实考证。但胡德越在代表河内传统势力进行博弈中所扮演的角色将更加重要却可预期。

(文章只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中国日报网站环球在线立场)

(文/研究员 Julie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