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三大“帮主” 影响日中关系
[ 2007-05-16 14:09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4月11日-13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温家宝访问日本。不少媒体将其称之为“融冰之旅”。

中日两国间的“冰”,源于日本前首相小泉纯一郎多年执意参拜靖国神社。数年来,中国国家领导人未曾到访日本,双方在钓鱼岛、东海油气田等问题上,摩擦不断,矛盾不断激化。就连许多西方观察家都将造成这一局面的责任归咎于日方。

中日两国一衣带水,没有理由不友好相处。那么,日本政坛为何总是有人干扰甚至破坏两国关系的发展呢?专家认为,原因在于,在对日中关系走向最具影响力的日本当权派,对华态度分为3个不同的“派别”——对华“鸽派”、“政经分离派”和“反华派”。日本政府的对华外交政策,就是以上3派相互斗争和妥协的结果。

如果将以上3派的博弈比喻为3个帮派的游戏,那么每一个帮派都会有一个“帮主”,带领其帮派、代表其意志。从这个意义上说,中日关系中的“冰”融化得如何,与这3大“帮主”的对华态度、他们在日本政坛地位和影响力的不同,也有一定关系。

这也许就是我们在期待中日关系改善的同时,应该予以密切关注的。

1234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