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对海外安全问题 中国外交部设应急机构
[ 2007-05-06 18:3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数天前,一位媒体朋友在MSN上很伤心地告诉记者,“我很难过,以前的一位同事因公殉职了。”据悉,那位记者是在斯里兰卡工作时遇难的。随着中国全球参与度的提升,中国记者走出国门,报道海外突发事件的情况已经不是新鲜事了。“记者出生又入死”,亦是海外中国人面临的主要风险之一。

所有的风险中,非法移民让人既可怜又可气。“全球风险”的报道当时称,中国公安部在2003年11月至2004年3月打击非法移民的专项行动中,共查获这个数字早已经被更新了。9月19日,华人拾贝案在英国开庭,控方对普雷斯顿巡回刑事法庭说,2004年2月5日在英国莫克姆湾惨案中21名华人拾贝者的死完全是组织者的“玩忽职守”所致。这些死者,基本上都是中国非法劳工。

今年7月,有三名中国公民持伪造新加坡护照,试图从巴拿马过境前往美国,被巴移民局以持非法证件罪拘留并将被遣返。

据外交部领事司的资料,近期中国公民赴蒙古从事劳务并陷入困境的问题频繁发生。国内一些不法中介以“高薪”诱惑务工人员前往蒙古从事建筑业、矿业和农业。某些个人以招工名义,在未办理正常的劳务输出手续的情况下,安排务工人员以旅游、探亲的名义申请签证赴蒙古劳务。

“这些务工人员在蒙古实际生活、工作条件恶劣,工资远低于合同规定,人身安全和基本权益得不到保障,人身伤亡案件也时有发生。”资料显示。这再次印证了《瞭望东方周刊》“全球风险”一文中的判断,“劳务纠纷苦煞人”。

新的风险,新的保护

去年底,《瞭望东方周刊》年终特刊以“风吹浪打中国海外利益”为题,对2004年中国海外利益受损情况做了一个回顾。

和“全球风险”报道相比,中国人海外面临的新风险,主要是专门针对中国人的恐怖袭击。


12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