继续歪曲历史 靖国神社解说词改了哪儿
[ 2007-01-05 08:51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游就馆是靖国神社的主要展馆,也是日本军国主义宣传最嚣张的一个馆。去年年底传出消息说,靖国神社从2007年1月1日起要对游就馆中介绍第二次世界大战的内容进行修改,其中包括一些涉华内容。经过几天闭馆后,靖国神社1月1日重新开馆,带着好奇,《环球时报》记者走进了靖国神社,一探究竟。

·靖国神社新年庙会

元旦在日本是大年,是日本时间最长的休假黄金周,日本人称之为“新年”或“正月”。节日的靖国神社像在搞庙会,有卖拉面的、卖烤鱼的、卖玩具的,还有耍猴的。人来人往,很是热闹。

由于是元旦期间,“负责人休息”,靖国神社工作人员拒绝了记者的采访。记者在游就馆一楼买了一本靖国神社编辑发行的《游就馆图录》,这是2003年的版本,最后一次印刷是2006年4月29日。如果展出内容有改动,对照《游就馆图录》或许可以找到线索。

·欲盖弥彰越改越坏

据英国广播公司(BBC)此前报道,游就馆准备更换的七个解说牌分别是“日俄战争到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支那事变(卢沟桥事变)”、欧美部分则包括“希特勒”、“斯大林”、“罗斯福”以及“日美谈判”等。

关于中国的内容,展览中最先出现的是“满洲事变(九一八事变)”。现在的解说文字是:昭和6年(即1931年)9月18日,以奉天郊外柳条沟附近的铁道爆炸事件为契机,关东军引起的事变(修改前为:关东军企图军事占领满洲全境的事变),昭和8年5月31日以塘沽停战协定事实上结束。我国因日俄战争获胜在满洲拥有权益,但是中国民族主义不顾现行条约,要求收回外国权益,由于威胁在留日本人的生命财产,关东军行使武力,其结果建立了满洲国。虽然关东军的行动受到国民的支持,但遭到列强的强烈反对,我国退出国际联盟。(修改前为:……但是打着‘灭满兴汉’旗号建立新国家中华民国的狂热气氛,成为无视现有条约的过激的恢复国权运动,波及到了满洲。以武力镇压反日行动的关东军的行动,虽然受到国民支持,但遭到列强强烈反对,日本退出国际联盟,在国际上深陷孤立。)显而易见,对日本“不利”的内容被删减了。

关于“七七事变”,展览中称“支那事变”的段落是这样变化的:“昭和8年(1933年)因塘沽协定而安定的日中关系,由于中国共产党抗日恐怖活动的计划而再度恶化。中国方面枪击卢沟桥的日本军这样的小事件,演变成整个华北地区为战场的华北事变,其背景是中国方面有了反日趋势。由于中国方面挑衅造成的第二次上海事变以后,蒋介石以广阔的全部国土作为战场,选择了使日军疲惫的战略,战斗8年,成为战胜国方面的一员。”(修改前为:……因塘沽协定而好转的日中关系,由于1935年8月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以来的恐怖活动连续发生而再度恶化。1936年12月西安事变,反共的蒋介石决定与共产党合作,反日行动更加激烈。卢沟桥事件,因中国正规军违法攻击日军,然后日军反击,演变成整个华北地区为战场的华北事变)。显然,删除了中国共产党发表八一宣言以及国共合作抗日的内容。

·欧美人关注珍珠港

记者看到,参观者中有不少金发碧眼的欧美人,走到“攻击珍珠港”展板前,都不约而同地仔细观看,解说词只有日语和英语。布展者用的是“叙事推导法”,先说日本面临的经济形势,即石油进口量的约70%来自美国。美国如果中断对日出口,日本经济难以维持。日美关系日益恶化,但日本极力寻求妥协要求谈判。是美国先拒绝日本的让步方案,是美国政府先决定结束对日谈判并发表战争准备命令,是美国海军机动队先出动,然后日本把美国拒绝谈判方案看作是最后通牒,不得已做出开战结论,经过御前会议决定宣布对美英等国开战。直到1941年12月2日,日本才决定作战12月8日开始。记者在现场看到一个气愤的美国人要把解说词撕下来,但被同行的人劝阻了。

记者问一位现场的日本人是否听说展览内容被修改了,回答是,听说了,但看不出来。

·首相参拜再成焦点

此前据日本《每日新闻》报道,靖国神社将在展示中增加包括中方发行物在内的报刊书籍,强调展示内容并非单方面的记述,不过记者在这次采访中并没有看到。据报道,靖国神社把此次修改定位成“中期报告”,将着眼于明年7月“游就馆”扩建5周年,讨论全面修改展示内容问题。

由于前任首相小泉纯一郎每年都要去靖国神社参拜,新首相安倍晋三是否应该参拜、何时参拜又成了一些人新年议论的话题。据《东京新闻》12月31日报道,安倍若2007年参拜靖国神社,将会避开8月15日的日本战败纪念日。报道指出,由于日中正朝促成互访努力,安倍2007年上半年可能采取静观态度,不会参拜。(来源:环球时报 编辑:陈凡)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