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在线
伊拉克连环爆炸215人陨命

[ 2006-11-24 06:43 ]

 


袭击现场(美国媒体图片)

环球在线消息:伊拉克首都巴格达的什叶派居住区萨德尔城11月23日发生连环爆炸,武装分子在这里引爆了5枚汽车炸弹并发射2枚迫击炮,已经造成215人死亡,257人受伤。这是2003年美国入侵以来,伊拉克发生的伤亡最为惨重的袭击事件,内战一触即发。

综合外国媒体报道,从23日下午3时10分开始,萨德尔城接连发生3起自杀式汽车炸弹爆炸,每次间隔大约15分钟,遭袭的是2座市场和一个广场。几乎与此同时,2枚迫击炮弹先后落在了2个广场上。此外,2辆装满炸药的汽车随后也发生爆炸,其中一辆停在萨德尔城的边缘地区,另一辆则就在反美什叶派领袖萨德尔的主要办公室后面。据警方介绍,当时还有第六枚汽车炸弹,但幸好被及时发现并安全引爆,没有造成进一步的伤害。

袭击发生后,什叶派武装分子随即展开报复行动,向巴格达逊尼派穆斯林最神圣的阿布·哈尼法清真寺发射了10枚迫击炮弹,造成1人死亡,14人受伤。清真寺的圆顶被炸出了一个大洞,内部的部分房间也严重受损。此外,伊拉克逊尼派最高机构穆斯林学者联合会也遭到了8枚迫击炮袭击,但没有造成人员伤亡。

当天在巴格达还发生了长达3个小时的枪战。30名逊尼派武装分子袭击了什叶派控制的伊拉克卫生部,后来在伊拉克士兵和美军直升机的干预下,这些武装分子才被击退,卫生部至少7名警卫受伤。

伊拉克政府宣布从当天晚上8点开始在巴格达实施宵禁,命令所有人员和汽车不得上街,直到当局发布进一步的命令。此外,伊政府还暂停了巴格达国际机场所有商业航班的起降。

据美国驻伊拉克大使哈利勒扎德的一位助手表示,当天一些高级官员在什叶派领导人阿卜杜拉-阿齐兹·哈基姆的家中召开了紧急会议,商讨急剧恶化的局势。与会成员包括哈基姆(什叶派)、伊拉克总统塔拉巴尼(库尔德)、副总统哈希米(逊尼派)和美国大使哈利勒扎德。

会晤结束后,3名伊拉克高官一起出现在伊拉克国家电视台,由哈希米宣读了一份声明,呼吁各派保持冷静,并要求当局调整现行的安全方案,以便为无辜平民提供更好的保护。

(李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