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球在线 >环球在线
中国导弹防御系统现身

[ 2006-11-07 10:31 ]

 

中国“暗剑”、“天翼3”无人机

环球在线消息:2006年10月31日,第六届中国珠海航展拉开帷幕。虽然本次航展参展国家和地区达到32个,但来自中国航空航天的企业占了展馆近一半面积。

记者在现场看到,本次航展不仅展出了各种先进导弹,更有精确制导炸弹“雷石6”制导滑翔炸弹和“雷霆2”激光制导炸弹首次亮相。

另外,首次亮相的“暗剑―无人机”、“天翼3无人机”和“高空高速无人侦察机”,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总之,“中国制造”是本届航展的最大看点。

尽管本次航展出现了各种各样新锐武器,但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次在国内提出的导弹防御体系概念,却让参观者耳目一新。一些观察人士,尤其是外国参观者对此兴趣盎然,纷纷把这一概念跟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联系起来,并希望到现场看个究竟。

于是,珠海航展的2号馆,出现了人头攒动的热闹场面。与波音、空客等民航用品所在的1号馆相比,尽管这里没有美女模特助阵,但更多的外国人还是把这里当作观展的重点。

·厂商接受记者独家专访

在10月30日的新闻发布会上,以研制导弹武器而备受瞩目的中国航太科工集团公司总经理助理马良杰表示,在本届珠海航展上,该集团公司将“首次显露导弹防御体系概念”。同时,为了配合这一概念的宣传,该公司进行了精心准备,参展导弹近二十种,数量空前。

这是国内厂商首次公开提到“导弹防御体系”这一概念,这个名字一提出,立即引起了本报记者的极大兴趣。发布会一结束,记者追上了匆匆离开的马良杰先生,在匆忙中做了一次独家专访。

马良杰介绍说,1991年第一次海湾战争给世界人民敲响了警钟,保卫领土安全,防空首当其冲。此后,科工集团就提出了“体系对抗”理念。科工集团从对两次海湾战争的研究中得到一个重要启示:未来的战争看来都是以空袭为序幕,也最为残酷。空袭的特点是有一个完整的体系,比如海湾战争中空袭分为5个批次:侦察、干扰、致盲、轰炸、评估。科工集团根据这几大步骤,逐渐构筑了自己的防御体系。

他说,以前无论是在技术还是产品方面,科工集团都离构建一个完整的体系有一定的差距,但经过十几年的努力,在这方面已经具备了相当的水准,无论是单项技术还是系统构建领域都是如此。科工集团有了自己的防御体系,并有了支撑这一体系的系列产品,包括中高空、低空、超低空、末端防御等。他还表示,国外对中国的防御能力都很瞭解。

·不和国外导弹防御系统比较

在10月31日的航展现场,航天科工集团的展区占了整个场地的1/4,大萤幕播放着中国导弹的发展历程,“针尖对麦芒式”的导弹拦截导弹的电视镜头,让记者以为是在看美国大片。动画片演示的P12战术导弹武器系统,以多弹头导弹攻击敌人目标的场面,吸引了一批外国人驻足。

记者和正在现场的航天科工集团刘翔部长闲聊起来。刘部长第一句话就是“航天是不会让国人失望的”,这让记者感受到了他的信心和胆识。但他表示,他不同意一些人把科工集团的导弹防御体系概念和美国的战区导弹防御系统联系起来做文章。

他说:“我们不和外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做比较,做这种比较没有实质意义。当前,这些参展的导弹品种齐全,有防空、海防和地地导弹,显示了导弹防御体系的概念。”

在他身后的展墙上,是一些冲天而起的导弹发射画面。刘部长说:“目前中国的导弹水准相当于西方发达国家上个世纪90年代中后期的水准,部分产品达到了当今国际先进水准,完全有信心也有能力保卫国家的领土安全。”

他解释说,科工集团提出导弹防御体系这个概念,立足于防御。

·外国记者关注导弹防御概念

目前,公开提出发展导弹防御系统的有美国和俄罗斯,印度也曾提出要搞导弹防御系统。对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提出的“导弹防御体系”这个名词,一些敏感的外国记者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

一位来自加拿大的记者拿着新闻稿,指着上面的“missile defense system”,询问记者在哪里能找到愿意接受采访的人。记者和来自以色列的《IAF MAGAZINE》记者马诺夫闲聊时得知,他首先参观的就是导弹馆。他说:“中国导弹的生产和进步非常快。两年前的航展我也参加了,但相比之下,这次有一些新的导弹。”

马诺夫指着室内中央的P12导弹发射车说,中国的导弹体系现在看起来还不清楚,但这个概念对他来说很新鲜,他想多瞭解一些。

在2号展馆,记者还遇到了日本广播协会(NHK)驻香港和广州分局的吉冈淳平和另一位记者,他们也很想瞭解“导弹防御体系”的概念具体有什么含义。通过与他交谈得知,NHK原先并没有打算报导这一新闻,后来远在东京的一些军事专家有兴趣瞭解这方面的资讯,所以他们才前来采访。

·分析:解读中国导弹防御体系概念

在本届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工集团首次公开了我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概念。虽然中国也使用“导弹防御”这一名称,但与美国正在积极构筑的导弹防御系统有着明显的不同,这主要体现在以下五个方面:

第一,概念的含义不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是准备应对来袭导弹打造的,通过多层拦截理念分别构筑了不同的导弹拦截分系统,如海基高空拦截系统、陆基高空拦截系统、空基镭射拦截系统等,依照弹道导弹的起始段、中段和再入段进行三段拦截。而我国的导弹防御体系,则由防空、海防、地对地三大导弹系列组成,并不是单一的应对导弹威胁,而是组成我国积极防御军事战略的中坚力量。

第二,防御范围不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仅要保护美国本土的安全,还扩展到驻外美军以及盟国的安全,因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充分体现了美国的全球战略思想。而我国的防御体系仅为保卫我国安全之用,充分体现了国土防御的思想。

第三,部署地域不同。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不仅部署在美国,而且在西欧、东欧、东北亚以及太平洋和大西洋上都部署有预警中心和导弹拦截器,而我国的防御体系以保卫本国安全为核心,全部部署在本国国内。

第四,美国导弹防御系统具有浓厚的进攻色彩。由于美国率先打造并部署导弹防御系统,尽管冠以“防御”的名号,但其实质是使其他国家对美国的战略威慑失去作用,主动破坏大国之间的战略平衡,具有典型的进攻性色彩。尤其是美国将导弹防御系统部署在中、俄等大国附近,其意图如“司马昭之心”,昭然若揭。而中国的导弹防御体系是在包括美国在内的其他国家已经在建设导弹防御系统方面迈出巨大步伐之后,被迫研发的,只具有防御性功能。

第五,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将导致太空军事化。美国的导弹防御系统未来还将在太空部署预警侦测系统,甚至冒天下之大不韪,考虑部署天基的镭射拦截器,这将直接导致太空军事化。而中国一贯坚持和平利用太空政策,强烈反对太空军事化,中国的导弹防御体系不会推动太空军备竞赛。

·新闻特写:记者巧遇伊朗高官

一般来说,参观航展的各国官员都不愿意接受记者的采访。在中国航天科技集团的精确制导炸弹的展台,记者遇到了一位武官着装的官员,记者看到他的肩章上有着澳大利亚海军的标志,便递了张名片给他,希望能交换个名片。但他却表示,名片已经发完了,委婉地拒绝了记者的采访。类似的拒绝,记者还遇到过几次。

这次航展上还有不少来自各国更高级别的官员。记者就偶然遇到了伊朗国防装备和武器供应部的官员卡扎尼先生。

当时记者正在拍照,发现身边有几名身着整齐西装的外国客人,一位外国翻译正在给一位外国客人介绍情况。记者对这位元翻译流利的中文非常惊奇,因为他的普通话里还带着中国北方的卷舌音。于是,记者提出能否与他们合影,他们欣然同意了。合影后交换名片时,记者发现,原来这位客人是伊朗国防部负责后勤的高官。他很友善地冲记者笑了笑,记者于是抓住这个难得的机会采访了他。

卡扎尼高兴地说,他参观过世界7大航展,珠海航展的总规模比其他航展要小一点,但它体现了中国整个航空航天业的实力,他对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研发能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航空航天业在10年内有了很大的发展,将来会在国际上取得更好的成果。海航展的总规模比其他航展要小一点,但它体现了中国整个航空航天业的实力,他对中国航空航天领域的研发能力表示赞赏。他说,中国航空航天业在10年内有了很大的发展,将来会在国际上取得更好的成果。(来源:世界新闻报 编辑:陈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