达沃斯 思考后危机时代的新起点
[ 2010-01-27 08:55 ]

  中国日报网消息:全球经济复苏可否持续?增长引擎何在?风险又有哪些?国际社会为此将承担怎样的“2010使命”?为了找到问题的答案,自27日起2500多名全球政经各界领袖将再次聚首达沃斯,共同破解“后危机”时代的世界经济大棋局。

  正如论坛主席克劳斯·施瓦布所说:“要理解这个会议,需要看看世界上正在发生什么。”2008年,一场肇始于美国的金融危机席卷全球,并在2009年造成全球经济衰退2.2%。两年间数万亿美元财富灰飞烟灭,上千万工人丢掉工作……在“后危机”时代背景下,今年的论坛主题“改善世界状况——重新思考、重新设计、重新建设”,引起了全球政、商、学界代表的强烈共鸣。

  “后危机”时代,全球经济增长仍面临不确定性。有专家称,当前全球金融危机最为严重的阶段已经过去,但复苏依然十分脆弱,不排除二次衰退的可能。对于2010年世界经济增长率,三大国际组织联合国、世界银行、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近日分别预计为2.4%、2.7%和3%。但失业问题、债务问题、资产价格泡沫、贸易保护主义仍然是近期主要风险,各国经济刺激政策的退出时机选择也决定着2011年后世界经济能否实现持续复苏。

  “后危机”时代,全球产业面临新一轮结构大调整。过去百年来,汽车、钢铁、建筑等传统支柱行业渐显疲态,信息产业、绿色产业、生物产业等新兴产业正在或即将创造大量的财富,成为推动全球增长的重要动力,各国政府为抢占未来产业发展制高点,纷纷调整发展战略,提前谋篇布局。今年大量的论坛议题正是围绕新兴产业发展而设立。

  “后危机”时代,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其中的新兴经济体影响力将进一步凸显。新兴经济体成为带动世界经济走出危机的重要引擎,全球经济力量格局正在发生变化。世界银行预计2010年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GDP增长分别为1.8%和5.2%。国际事务方面,二十国集团影响力进一步跃升,发展中国家特别是发展中大国积极争取更大的话语权。今年达沃斯论坛也首次为“基础四国”巴西、南非、印度和中国分别设立专门议题进行讨论。

  “后危机”时代,历史赋予2010年特殊的使命。哥本哈根气候大会未竟的任务交由今年年底的墨西哥城会议完成,这关乎人类的生存与发展;各国首脑决心在今年年底完成多哈回合谈判,这关乎人们对于全球经济复苏的信心和世界自由贸易的前途;全球治理模式改造同样是“2010使命”的重要内容,今年的八国集团峰会和二十国集团峰会将继续讨论金融监管及世界银行、IMF等机构改革问题。

  在这样一个变化调整、破旧立新的时代,重新思考、重新设计和重新建设是必须的。人们需要通过重新思考来形成新共识,通过重新设计来谋划新目标,通过重新建设来构造新现实。然而,正如遏制全球气候变暖的共识虽然清晰,背后的利益博弈依然激烈一样,在人类改善世界状况的努力中,目标到现实之路并不平坦,需要共识、妥协、合作、理解与包容铺就。2010年初的达沃斯论坛,或许将成为一个新起点。

(来源:新华网 编辑:于盟)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