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两会述评:民主开放新气象
2008-03-18 09:4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阳春三月,雄伟的人民大会堂里,近3000名全国人大代表和2000多名全国政协委员履行着自己神圣的职责,积极参政议政。

健全民主制度、丰富民主形式、拓宽民主渠道……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上,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呈现出生机和活力。“我手里的票是代表两亿多农民工投下的,来不得半点差错。”每次投票前,农民工代表朱雪芹都会反复检查自己手中的选票,她说,“能在人民大会堂里投票选举国家领导人,我真切感受到了什么叫人民当家作主。”

朱雪芹的话是三位农民工全国人大代表的心声。连日来,无论是在代表团发言,还是接受采访,她和另两位伙伴都积极为农民工代言,呼唤解决农民工的种种问题。

农民工代表只是一个缩影。同上届人大代表构成相比,新一届全国人大代表中增加农民工代表的同时,一线工人代表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增加了70%以上。这是改革开放30年中国经济社会的巨变在政治层面的反映,也是进一步通过人大制度体现人民当家作主的具体实践。

结构决定功能。新代表、新委员、新构成,基层代表委员的增加,私营企业主、律师等新阶层人士代表委员的增加,引起海内外的广泛关注。捷克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倪健说,今年有更多的新阶层、新群体代表委员参加两会,不仅反映了中国社会结构的变化,更代表着广泛的民意,体现了中国民主政治的全面发展。

改革开放30年来,伴随着经济社会的发展,人们的政治参与积极性不断提高。适应这一变化和要求,中国共产党在十七大上鲜明提出,必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不断推进社会主义政治制度自我完善和发展。

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今年,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候选名单的差额比例从上届的5%提高到7%,对候选人的酝酿由各代表团充分发表意见。3月15日,175人组成的全国人大常委会产生,平均年龄降低、知识结构更为优化,使人们看到了国家最高权力机关进一步改进工作的决心。

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构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内容。“不管实行哪一种民主制度或民主形式,都必须有利于人民权利的实现和富裕幸福,同时,要研究和寻找符合中国实际的民主政治实现形式。”李君如委员建议说。

作为一种重要的民主形式,记者在人代会上看到人大代表们为民说话的风采,有的代表说,出台与股市相关的政策一定要慎重,有的代表表示,多年来政府主导型发展模式带来思想禁锢……

政协大会上,记者更是看到了人民政协生机和活力的迸发——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政协委员在这里畅所欲言,“解放表达”,共同推进协商民主的发展。

“降低富人税负”提案之争、“手机通话费是否属于高收费”之争、“京剧是否应该进课堂”之争……围绕一个个热点问题、焦点问题展开的讨论在两会上不绝于耳,有的议题经媒体传播后更是引起全社会普遍关注。

让人感到眼睛为之一亮的,反而是委员们面对争论时的平静心态——全国政协委员袁祖亮认为这种争论“很正常”。“两会本身便是民主开放的大会,没有点不同声音才值得奇怪。”这位担任了20年全国政协委员的民主党派人士说。

从大会的口头发言安排,也能看出发言者的踊跃和组织者的“用心良苦”。在全体大会上进行口头发言,是政协委员特有的履职形式。细心的人们注意到,今年在一次全体会议上进行大会发言的全国政协委员人数达到16名,是历来单位时间里发言人数最多的;而相应的,他们的平均发言时间也从原来的10分钟“压缩”到8分钟。“这样安排是为了让更多的人发言,说实话,说短话,表达不同的利益诉求和对国家大政方针的意见。”

控制时间,让更多的人发言,表达自己的意见和建议——这样的场景在两会上随处可见:3月4日下午,政协经济、农业联组会上,主持人厉以宁不断提醒每一位发言者“时间快到了”,为让更多的人发言创造条件;3月4日上午10时,民进小组讨论会中间休息后继续开会,主持人一句话让全场都乐了:“刚才休息的时候,已经有4位委员报名发言。我还没有发言,我就排第五吧……”

在民主的氛围中,代表委员履行职责、参政议政积极性空前高涨。“在今年两会上,我看到了民主和开放带来的新气象。”全国人大代表刘云耕说。

“我有问题问总理”“我向总理献一策”……两会期间,亿万中国人通过网络和手机,发出自己的建议和主张,民众的意志在这里汇成大潮,传送到最高政治殿堂。

“现在的两会不只是几千名代表委员的两会,越来越多的普通老百姓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建言献策,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全国人大代表郑杰说,互联网为民主政治的发展提供了新的方式和渠道。

两会上民主开放的氛围,还体现在对境内外媒体的进一步开放。全国人大在前年开放团组审议允许中外记者旁听的基础上,今年又要求各代表团在开放团组审议后留出20分钟时间,供中外记者自由发问。

政协大会上,几乎所有的界别至少对境内外记者开放一次,50多个小组在讨论会后还组织部分委员回答记者提问;记者招待会的现场翻译改为同声传译……这一切,在委员和新闻媒介之间架起的一座座桥梁,通向关注着两会的亿万海内外读者和受众,为传递民意、倾听民声提供了新的渠道。

2008年的这个春天,人们看到了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无限生机和活力,也更加坚定了人们对深化政治体制改革、实现“保证人民当家作主”根本目标的信心。(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