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2008:节能减排官员面临大考
2008-03-18 09:09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7年的两会上,温家宝总理曾因2006年全国节能减排任务没有完成而向代表道歉。今年的两会上,当温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说到“2007年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首次实现了双下降”时,大会堂里响起了热烈的掌声。

随着大部制改革,政府将组建环保部并新增设国家能源局,这些都彰显了中国政府要实现节能减排目标的决心。在这次两会上,代表们也积极为节能减排建言献策,同时身体力行。

代表从小事开始“节能”

来自浙江代表团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带来了56个篮子和3000条手绢,“我要把56个菜篮子分别送给56个民族的代表,把3000条手绢送给每位全国人大代表。”陈飞说。作为一个“草根”环保人士,陈飞特别希望把“绿色的信息”带上两会。陈飞说:“有些媒体称2008年是中国节能减排年,我认为不为过。这点从本次两会细节就可以看到,我们浙江代表团一改惯例乘飞机参会改为坐火车参会;两会驻地对代表们生活方面也有节能要求。”

的确,节能减排并不仅仅是口号,也落实在了行动上。在会场和代表委员驻地的办公用纸全部使用了再生纸,代表委员房间内的空调温度控制在20摄氏度以内;洗手池、电灯开关和毛巾架旁边,可以见到节水节电和减少毛巾更换次数的提示牌;代表团开会的时候,会议室的窗帘是打开的,以增加自然光照明。看似小事,却实实在在落实到了节能减排的行动上。

企业向节能减排要效益

全国人大代表、首钢总公司党委书记朱继民代表认为,企业是节能减排的主体,要主动承担起节能减排的任务。要靠政策效应,就是节能减排行业上要有标准,检查监督上也要有标准,要督促监督企业执行这个标准,否则企业执行不执行都可以,就造成好的企业觉得心里不平衡,不好的企业也觉得能够躲过去。真正实行节能减排,是我们国家整个技术进步具备这种条件,比如说从冶金行业来说在节能减排上,在每一个工序上都有这方面的技术,投资也不是非常大,从投资来讲收益都是非常明显的。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党委书记李福成代表说,所有的废弃物都是放错了位置的资源,都是可以充分利用的,都是可以给企业带来效益的。“通过开展节能减排,我们每年在总部可以节约8000吨的标准煤。在污水处理过程中产生的沼气,我们过去都是放了,对热能是浪费,经高级工程师研发,把沼气用在了酒糟回收,大约一年可以为我们节煤200万元以上。”

对环境部和能源局充满期待

这次大部制改革,政府将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并将增设国家能源局。对此,外电几乎一致认为这显示了中国政府将会推动经济更加环保的发展,表明中国政府强调对环境的关注和重视。“组建环境保护部,不再保留国家环境保护总局。对这个改革方案我是拍手叫好,我认为不仅仅是一个‘局’改‘部’这么简单,更多的是环保部成立后,将会更多参与决策,强化环保工作。”陈飞说道。

而作为电力行业的代表,全国人大代表、华北电网公司董事长马宗林则表示,对于这次机构改革中增设国家能源局非常赞同,并且“精神为之一振”。“在发达国家,都已经建立了高度集中的能源管理模式,本次增设国家能源局必将能加强能源方面的战略协调,共同应对能源短缺面临的挑战。”马宗林说。

节能减排官员将面临大考

在今年两会期间举办的新闻发布会上,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今年5至6月份,国务院要对各省级人民政府节能减排情况进行公布。结果公布之后,就面临着责任制的问题,没有完成任务的省份和重点企业要作出说明,限期整改,而且这一年不能评先选优,也不能给予其他的荣誉称号。

数年来,我国政府一直把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作为一项事关可持续发展的大事来抓,地方各级党委和政府也都对节能减排工作非常重视,将之列入地方党委和政府的重要工作日程,把减排目标分解落实到了责任单位和责任人,实行严格的问责制。数据显示,2007年,全国单位GDP能耗下降了3.27%,节能8980万吨标准煤。二氧化硫和化学需氧量排放总量分别下降了4.66%和3.14%,首次实现了“双下降”。经过各地各部门的共同努力,节能减排取得了突破性进展。

“正是由于各级党委和政府在节能减排工作中真正发挥了主导作用,一些官员敢把自己头上的‘官帽子’挂在烟囱上,才实现了全国节能减排工作从2006年的全面‘飘红’到2007年的‘双下降’的突破性进展。这让我们看到了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和一批有作为的官员。”一位代表这样评价。(来源:北京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