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异地就医难在利益分割 社保“一卡通”远期目标
2008-03-17 09:5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董新光建议,希望政府尽早实现医保卡全国联网,变“地方粮票”为全国“粮票”。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近日回应说,社会保障统筹升级势在必行,预计在两年内实现各省内统筹,等条件具备,将推动全国社保“一卡通”的早日实现。

现行医保卡阻碍了人口流动

董新光说,我国已经进入老龄社会,老年人不管是旅游、探亲,亦或投靠子女,都有异地就医的需求。另外,无论是白领、蓝领,还是农民工都有医保卡能够全国通用需求,但现行的医保卡使用限制条件太多:指定医院、指定药物、指定时间,更不能跨地区使用,如同20世纪60、70年代“地方粮票”,已经阻碍了人口、人才的合理流动,违背了医疗保障的社会福利初衷。

在董新光的调查中,遇到这样一个典型的案例,有一位铁路退休工人,单位在A市,家在B市,B市的医院就在家门口,但看病、买药必须坐火车到原单位所在的A市。“在一个省里都流动不了,更别提全国了。”董新光说。

按照董新光的分析,医保定点还使病人失去了选择医院和医生的权利。医保“定点”,各医院都在争,争到医保的“定点”单位和定点人数越多,这个医院的经济利益和收入就越高。“被定在这个医院看病的人,就被死死地绑在这个医院,结果是苦了病人,特别是老年病人。”

他认为,医院应该是在医疗服务质量和医疗技术方面合理竞争以求生存。

可是,现实却是另一番样子。地方医保为了不让医疗费外流,就是本地医生医不了或检查判断不了的病也不轻易给患者转院。个别有门路要转院的,也要经过主治医生和医院一个又一个领导的审批。当患者的病情超出了定点医院的医疗水平时,有些医院仍然选择阻挠患者转院。“他们会对患者说,不要转院了,你的病转到哪里都是这样医治的。”结果是,患者可能因此被耽误了有效的医治机会。

症结在于“利益的分割”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景天魁说,社保全国通行在技术上不存在困难,问题的焦点是要理清“利益的分割”。如何在一种新的制度安排下,消解地方政府、投保单位和投保人之间的利益冲突,从而同时提高他们对设计安排的支持,将是关键中的关键。

景天魁的说法得到另一位学者的证实,中央财经大学教授褚福灵曾著文说,整个社保体系的症结所在:各个统筹地区实行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和基本医疗保险基金收支自求平衡的财政体制,以及“只转移个人账户资金,不转移统筹基金(企业缴费部分或者缴费总额中的规定部分)”的政策规定。

他说,根据现行制度,职工退休后不再缴纳并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其中住院费用由统筹基金报销,门诊费用由医疗卡中的个人账户部分解决。可以认为,退休职工的住院费用和门诊费用均从医疗保险统筹基金中解决。

由于医疗保险基金在不同的统筹区内部自求平衡,加之跨区转移保险关系时仅仅转移个人账户基金而不转移统筹基金,在这种政策规定下,转入医疗保险关系的地区为了确保本区基金的平衡,对不同地区的年限不予承认,由此来限制退休后享受医保待遇人数。同样,由于医疗保险基金在不同统筹区内自求平衡,“医保卡”往往只能在发卡地区有效使用,跨地区使用时会遇到困难。

专家出招“一卡通”

董新光认为,医保卡全国联网,将是我国医疗保险事业发展的一个必然趋势,也是一个艰难的探索过程,地方和部门切不可把医保作为争夺利益的工作。

考虑到现实情况,董新光提了一个下限要求:在没有实现全国联网前,出台一些方便群众(特别是退休职工)的异地就医结算政策。特别是让卡上有钱的参保人员异地看病少垫付、少跑腿、少等候,尝到参加医保的甜头。

褚福灵的设计更加专业而详细。他提出,所有参保人员均可凭全国通行的唯一的社会保障卡参加当地的医疗保险,一生中在不同居住地区的缴费和待遇信息均计入该社会保障卡中,在全国的任何医疗保险定点机构都可以就医看病,医药费用报销标准按患者所在地的规定执行,所需资金则可由患者“所在地”对患者“就医地”进行远程支付。

褚福灵还强调,劳动者的医疗保险累计交费达到规定年限并符合其他规定条件,退休后不再缴费并在退休地享受基本医疗保险待遇,该退休人员曾经缴费的其他地区有义务将所有缴费本息(包括单位部分和个人部分)划拨到该退休地的社保部门。

政府的远期目标

事实上,异地就医的问题不是头一次上“两会”。劳动和社会保障部2004年对相关提案的答复是:“……医保卡在全国联网使用的建议也难以实现”。在2007年的答复是:“……迅速建立全国统一的医疗保障体系,尽早实现全国联网的建议,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加强调查研究,争取早日解决医保卡全国联网的问题。”

2007年,劳动和社会保障部社保中心将异地就医管理问题列入重点研究课题,委托上海医保中心具体承办,参与课题组的有北京、辽宁、上海等省市和新疆建设兵团的医保经办机构。这次课题研究是全国第一次系统搜集、调查、分析和研究异地就医情况。经过近一年的调查与分析,基本完成了征求意见稿。

在这份意见稿中,课题组指出,异地就医管理中存在四大难点:一是垫付报销难;二是执行政策难,主要是参保地与就医地政策不同;三是医院监管难,缺乏医保机构的监管,参保人员容易受到过度医疗的损害;四是核实查处难,少数参保人员可能出现骗保行为。

意见稿的建议是,根据现实条件,近期目标应当考虑先打破区域管理的界限;中期目标是逐步打破省内区域结算的界限;远期目标应当考虑打破省市间区域结算的界限。

有迹象表明,合理的建议正在被采纳。3月8日,在全国人大新闻中心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劳动和社会保障部部长田成平表示,等条件具备,将推动全国社保“一卡通”的早日实现。(来源:中国青年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