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两会时评:发扬讲真话的良好会风
2008-03-17 09:1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今年的两会有一个显著的特点:代表委员更多地讲真话、讲实话了,空话、套话较少。正如胡锦涛总书记在参加江苏代表团审议时指出的:代表们的发言讲真话、说实情、谈问题、提建议,既体现了当家作主的精神和责任,又体现了对党和政府的信任和期待。

讲真话是我们党一贯倡导的优良传统和作风。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反复强调党员干部“要坚持讲真话、报实情,实事求是地反映情况,坚决反对弄虚作假”。

但在现实生活中,假话、空话、大话、套话在一些场合仍然存在。究其原因,一是有些人喜欢听拍马逢迎的“好”话,不愿听不同意见的真话;二是有些讲话的人既不掌握情况,又缺乏理论修养,怕说错话;三是有些领导干部虽然也召集群众听意见,但更多是形式主义。

敢不敢讲真话、会不会讲真话、愿不愿讲真话,实质上是能不能坚持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回顾改革开放30年来的历程,我们取得的每一点进步,无不与实事求是紧密联系在一起。没有30年前的讲真话,我们就不可能冲破“两个凡是”的樊篱,开创出改革开放的全新道路。当前,党中央强调要坚持解放思想,而历史的经验告诉我们:讲真话,是思想解放的起点。

是否讲真话,看起来是个人品质问题,实际是关系党的作风、党的形象和党的执政能力的大问题。代表委员们将返回本职工作岗位,当会把会上讲真话的好风气带回去。全社会必将进一步营造讲真话的良好环境,对敢于讲真话的人非但不挑刺、不压制,还要鼓励。当讲假话、空话、大话、套话没有了市场,真话就会进一步流行。(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