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中国改革行政管理体制压缩腐败滋生空间
2008-03-14 10:0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新一轮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在权力制约和监督机制的建设方面作出了重要的探索,并意在归还那些本属于市场的权力,这预示着寄希望于以权力寻租来非法获利的腐败分子们的生存机会,在中国持续改革之路上将越变越小。

出席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的近三千名代表正在审议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拟实行的“大部门制”及其他机构改革方面的举措,与“努力建设服务型政府”、“创造条件让人民更有效地监督政府”等温家宝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所作的承诺一道,构成了公众时下热议的话题。

分析家认为,这次改革探索建立健全决策权、执行权、监督权既相互制约又相互协调的权力结构和运行机制,以完善权力结构、规范权力运行、防止权力滥用,将有助于铲除腐败这颗毒瘤,从而推动改革开放的顺利前行。

温家宝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谈到反腐倡廉时说,特别要解决权力过分集中和缺乏制约的问题。

而中央编办负责人就深化行政管理体制答记者问中,在评价现行行政管理体制时亦坦承“有些方面权力仍然过于集中,且缺乏有效制约和监督。因此,必须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只有这样,才能更好地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和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要求”。

“腐败的根源就是权钱交易,有权力寻租的空间,就有暗箱操作。要消灭腐败,一要靠社会主义民主法治,二要靠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由市场对生产要素的配置起基础性作用,而不是权力。”正在参加两会的全国人大代表、中纪委原副书记刘锡荣接受媒体采访时说。

“权力导致腐败,绝对的权力导致绝对的腐败。”经济学家吴敬琏一直关注中国的改革问题,他认为某些权力既得利益者已经成为了改革的阻力。这需要通过推进改革来解决。

他认为,中国行政权力对微观经济长期的广泛深入干预,导致了一部分依靠权力寻租的既得利益者不愿意改革继续推进。因此,在改革进入攻坚期的时刻,这些权力不但不肯退出市场,相反却在加强自己对于市场交易活动的干预和控制。

“寻租和设租交叉强化,就会使腐败有增无减,愈演愈烈。”他说。

中编办负责人在答记者问中清楚地表明“政府职能转变是深化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核心”,他说,“实现政府职能根本转变,必须把不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转移出去,把该由政府管理的事项切实管好,从制度上更好地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零点研究咨询集团董事长袁岳认为,从企业的角度来看,此次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一个重要目标就是让政府减少对市场的过多干预,转而增强服务企业的职能,从而促进整个经济的健康发展。

“从各国反腐败的经验来看,减少政府对市场的过多干预,将原本属于市场的权力还给市场,也是防止权力寻租,从而遏制腐败的重要途径之一。”袁岳说。

10日的中国最高人民法院和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中,多次出现“公平正义”的字眼,总理温家宝亦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到要“进一步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分析人士认为,“公平正义”的内涵亦将市场各主体的公平正义诉求囊括其中,这就要求从根本上清除权力寻租的空间,遏制腐败,为市场各主体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

不过,人们认为,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等举措在多大程度上能减少权力寻租,还要看实际工作中的运转。袁岳认为,政府部门撤并之后效率能否切实提高、是否能够透明运行、权力能否受到有效地监督等,都是企业所关心,并有待检验的。

10日提交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公布了过去五年中国与腐败作斗争的实绩,称在此期间立案侦查贪污受贿十万元以上、挪用公款百万元以上案件35255件。(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