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民主•团结•求实——两会会风侧记
2008-03-14 09:26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2008年全国两会会程已过大半。民主、团结、求实的这届两会注定将在人们的脑海中打上鲜明的烙印……

面对面交流 传递民声民意

全国两会是一场思想的盛宴——

大会发言、小组讨论……一次次发言,一个个建议,凝聚着代表委员的思考和心血,闪烁着他们智慧的光芒和认真履职的情怀。

这是一幕幕交流思想和信息的场景——

记者招待会上、集体采访中,面对媒体的提问,代表委员传递着民声和民意,透露了百姓关心的政策信息。

小组讨论会上,代表委员和到会听取意见的中共中央、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坦诚交流,与部长面对面。吴先宁委员说,与部门负责人面对面的交流,意见和建议得到充分反映,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思想和思想交流,观点与观点的碰撞——

全国政协委员张茵提出“降低富人税负”等提案,被同一界别的石定果委员当场提出不同看法:“你不能只代表你所处的利益集团说话。”

信息产业部电信研究院副院长曹淑敏委员,在政协科协界别小组讨论时发言刚说了句“手机通话费不是高收费”,立刻引起了现场一片哗然,一些认为手机通话费过高的委员马上“群起而攻之”。

关于“京剧进课堂”,赞同者叶少兰委员说:“这就是知识和民族文化进课堂。让学生通过学习京剧知识,提高民族文化和思想道德的修养。”而梅葆玖等委员则认为,中小学生开展京剧义务教育要慎之又慎,目前拟定的剧目中,“样板戏”太多,应该增加传统节目。

面对两会上出现的这些讨论乃至争议现象,担任20年全国政协委员的袁祖亮点评说“很正常”。

袁祖亮委员认为,多年以来,在全国两会上,围绕一个事物展开的讨论和争论就不时发生,在文化多元、利益多元的时代背景下,这更不应是稀罕事。

说短话 说实话

有这样一个细节值得品味——

3月8日上午,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14位来自各党派团体、各族各界的委员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发言。从9时到10时50分,总共110分钟的时间,平均每人发言不到8分钟。

“改革开放以来,最早的大会发言曾经没有时间限制,一般在20多分钟。上世纪80年代中期以后,首次限制时间15分钟,之后是12分钟、10分钟。从今年起,要求控制在8分钟。”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副秘书长卞晋平说。

“没有了‘穿靴戴帽’,空话套话少了。说短话,说实话。”走出人民大会堂,谈起这次大会的变化,程路委员敏锐地感觉到了这一点。

“我们就是想鼓励委员们开门见山,直扑主题,减少发言时间,让更多的人有发言机会。”卞晋平说,“大会发言是委员们表达观点和利益诉求的重要渠道。”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和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

袁祖亮委员认为,无论是两会会场还是会外,政协委员们都能更加畅所欲言,“政协委员的分量越来越重。”

他引用一系列数字说:“你看看,这次大会上就有4000多份提案、几百个大会发言,平均每个人两件以上的提案和发言,而且大部分有问题、有分析、有建议。”

与公众沟通

“两会已经成为民意表达的重要渠道和综合民意的良好平台。”周天鸿委员说。

谈起近年来媒体尤其是网络媒体的发展,袁祖亮委员认为,现代技术手段的发展,加快了两会的开放程度。“代表委员与公众沟通的手段更先进了。今天说的话,全世界马上就都知道了。”

“我们从省里出发来京之前十天,就有记者来采访了,问我有什么提案。”袁祖亮委员说,公众、媒体和政协委员之间构成了一种互动关系。

越来越多的普通中国百姓通过网络、手机等新媒体,建言献策,有序参与国家政治生活。截至3月11日,新华网上已有超过1亿人次参与“亿万读者问总理”的互动活动,来自普通工人、农民、学生的短信留言达25万条。

两会在吸引公众参与的同时,也进一步增加了决策的透明度——

从两会驻地宾馆到两会新闻中心再到人民大会堂,面对境内外媒体如饥似渴的信息渴求,两会不仅要求绝大部分代表团和政协界别小组向境内外记者开放一次,而且还安排了一次次集体采访、一个个记者招待会。在一次次回答中,一项项新政策、新举措乃至决策的细节被登之报端,公之于众。

有心人也许注意到,两会前公布的中共十七届二中全会公报,以一个自然段的篇幅论述了政治体制改革的重要性。公报指出,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是党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必须更高地举起人民民主的旗帜。公报明确要求“加强和改进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认为这“是巩固党的执政地位、巩固社会主义政权、巩固爱国统一战线的必然要求,是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重要任务”。

政府工作报告则提出,制定与群众利益密切相关的行政法规、规章,原则上都要公布草案,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还提出要创造条件让人民监督政府。

从两会召开到政府听证,从组织部署到新闻报道,人们已经能够看到十七届二中全会中对“人大工作和政协工作”所提的“改进”要求正在逐步落实。

保障人民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

随着时代的进步,人们希望在政府决策、社会治理等环节有更多的参与权。当了5年全国政协委员的中共中央党校副校长李君如说,选举民主和协商民主已在探索中积累了不少经验。这些成果和经验,不仅符合民主政治的基本原则,而且是进一步改革所应当依托的重要立足点和平台。(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