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我国坚持和完善“根本政治制度”不搞“两院制”
2008-03-12 13:57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一年一度的两会是集中展示中国特色民主政治的窗口。中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变化引人关注。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作常委会工作报告时重申,要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的政体不是“三权鼎立”,也不是“两院制”。

建立于1953年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如今已经走过了55个年头。中国的宪法规定,全国人民代表大会是国家的最高权力机关。人大制度是中国从本国国情出发,建立的保障和实现人民的权力的政权制度。

中国的各级行政区划都有人民代表大会,各级人大代表共有280多万人,他们来自方方面面,具有广泛的代表性,代表人民决定国家和地方的重大事项。

人大代表在人大各种会议上的发言,不受法律追究;他们的人身自由,受到法律的特别保护。各少数民族无论人数多少,都有自己的全国人大代表。

珞巴族全国人大代表晓红说,“我代表着全国人口最少的民族。尽管在56个民族中珞巴族人口只有2900多人,但行使当家作主权利,我们的意见和建议同样受到重视。”

人民代表大会统一行使国家权力,国家行政机关、审判机关和检察机关都由人大产生,对人大负责,受人大监督。

在过去30年里,中国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随着改革开放的逐步深入,特别是奥运会申办成功以及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以来,中国加速融入经济全球化,西方的各种社会观念也不断进入中国。关于什么是未来的“中国民主模式”引起了人们的关注和讨论。

十七大报告提出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民族区域自治制度以及基层群众自治制度。

这样的一种安排,被认为“符合中国国情”。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也被认为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的重要组成部分”。

在两会的一场记者招待会上,农工民主党中央主席桑国卫在回答外国记者提问时说,中国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最适合中国实际。

这位曾在英国剑桥大学学习,在美国康奈尔大学当过客座教授的中国民主党派负责人还表示,中国的政治制度和政党制度保障人民有充分的信仰、言论、择业、迁移、受教育等自由和权利。

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正在不断的完善中,比如逐步实行城乡按相同人口比例选举人大代表;人民代表大会在闭会期间由人大常委会主持工作;优化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知识结构和年龄结构”等。

事实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近年来的“微变”已经令代表们深有感触。辽宁省兴城市四家村党总支书记张文成从1988年以来已连续担任了5届全国人大代表。这位61岁的农村老汉当年是以一名基层劳动模范的身份当选人大代表的。

张文成对20年来人大的变化如数家珍:“刚开始时是举手表决,后来人民大会堂装了表决器,九届时我参加了人大的培训,十届时监督法出台……现在的代表越来越年轻、越来越现代化,老百姓对代表的要求也越来越高。”

具有民主党派身份的人大代表、浙江省台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啸说,他所在的城市,政府工作越来越多地得到了人大的有效监督。“去年台州市人大在执法检查中曾经驳回了两份当地政府提交的报告。一份是关于环境的,一份是关于治安的。”他本人在2004年全国两会上提出的,关于对“人体器官移植”进行立法的建议如今已经实现。

全国人大代表张锡林表示,如何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对中国政治文明建设提出的考验,也是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的一个新课题。(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