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钱•粮•地——代表委员关注“三农”新形势
2008-03-08 09:53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政府工作报告提出,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三农”支出5625亿元,比上年增加1307亿元,强化和完善农业支持政策,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完善农业科技推广和服务体系,全面推进农村改革。

代表委员在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时认为,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出台了许多惠农的好政策,农村和农业发展迎来前所未有的机遇。另外,他们为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取得的成就感到高兴的同时,也对“三农”面临的新形势进行着“冷思考”。

钱:客观看待6%

去年全国农民人均纯收入达4140元,扣除价格因素,实现连续四年增幅超过6%。面对这一令人欣喜的数字,代表委员们表示,应当冷静清醒地看到,农民收入增长的主要推动力来自政府的“输血性”政策,如去除这一因素,农民增收并不明显。目前农业内部的增收渠道依然狭窄,农民增收的“短腿”现象依然严重。

全国人大代表、安徽凤台县李冲回族乡魏郢村食用菌专业户鲁中祝,在自家承包地从事食用菌生产,逐步发展为集制种、生产、加工为一体的食用菌产业链,带动全市近千户农民发展食用菌生产。但在发展中却遇到了融资难题。她告诉记者:“现在农村的房屋不能作为贷款抵押,农村小额贷款数额很小,最多只能贷一万元,很难满足创业需要。只有解决农民贷款难问题,农民才能创业、增收。”

农资价格不断上涨,也冲抵了农民的增收。陕西省合阳县甘井镇同堤坊村党支部书记刘会莲代表说:“一袋尿素去年100元,今年涨到120元,农资价格的上涨影响了农民增收,应该采取措施稳定化肥等农资价格。”

“促进农业增产增收,关键是加快土地和资本市场的改革步伐,推广农业科技,帮助农民化解经营风险。”全国人大代表、安徽阜阳市市长孙云飞说,首先在土地政策上,要鼓励和规范土地流转,推进农业生产规模化经营。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按照依法自愿有偿原则,健全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市场”,这无疑将促进土地政策的变革,但还有待于进一步完善相关制度和法规,深入推进。其次,还要增加农业科研投入,加大农业科技创新体系建设。对于种植和养殖专业户,国家可以考虑补贴“保险”,帮助他们化解生产经营风险。

粮:供过于求的时代过去了

去年以来,世界谷物储备降到自1982年以来的最低水平。全球粮食供求关系偏紧,粮食库存不断下降,局部地区粮食供求失衡状况逐步加剧,国际粮价大幅上涨。我国的大部分农产品价格也陆续上涨,导致猪肉价格暴涨,又带动其他副食品价格上涨。粮食,成了最能触动老百姓神经的商品。

“粮食安全,关系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关系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丝毫不能放松粮食生产”。在今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粮食安全的基础性地位被着重强调。

全国人大代表、农业部副部长尹成杰认为,国际粮食市场、气候因素、农业劳动力结构的变化以及政策激励作用下降等都使我国保障粮食安全面临越来越大的压力,我国粮食供过于求、卖粮难的局面将一去不复返。当前,建立粮食稳定发展长效机制,立足国内基本供给,到2010年国内粮食生产水平稳定在每年1万亿斤以上。

“这是一个很艰巨任务。”他分析说,近几年来,我国农村劳动力转移呈明显加快趋势,导致商品粮的需求量增加。据测算,若以当前年均增加转移农村劳动力1500万人,人均消费粮食300公斤测算,则每年需增加商品粮90亿斤。此外,与1996年相比,2005年水稻、小麦和玉米3种粮食作物平均直接费用上涨了18.7%,2006、2007年每年仍以6%至8%的速度继续增长。2004年至2006年,我国粮食每亩实际收益分别为382元、329元和320元,种粮效益偏低很大程度上影响农民的种粮积极性。

地:距离18亿亩“红线”只有2700万亩

“如果把18亿亩耕地红线坚守到2020年,那未来的13年间我国允许的耕地净减少量最多为2700万亩,平均摊到每一年,不超过193万亩。”国土资源部咨询研究中心副主任刘文甲算的这笔账是我国耕地的“家底”。一旦18亿亩耕地的底限被突破,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必然成为一句空话,不仅国内的物价水平还将上涨,同时,中国也将在粮食问题上面临着受制于人的风险。

土地是民生之本、财富之母。温家宝总理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再次强调,坚持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特别是加强基本农田保护。依法严格管理农村集体和个人建设用地,坚决制止违法违规占用耕地和林地行为。

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毕节地区行署副专员张光奇说:“贵州是全国唯一没有平原支撑的省份,在当地被称为‘坝子’的山间小块平地,往往是粮食生产条件较好的地区,但近年来,随着城市化、工业化进程加快,贵州这些‘坝子’也在被吞噬、蚕食,未批先占、以租代征等违法占地现象,时有发生。牢牢守住18亿亩的耕地‘红线’,必须有效防止一些地方政府有令不行,有禁不止。”

全国政协委员郭松海说,由于巨大土地收益和房产开发利润诱惑,城市郊区农村房地产的违规开发势头难以遏制。国家应制定考核干部指标体系,包括合理利用土地,保护耕地,制止房地产违规开发等内容的指标体系。应实行问责制,追究违法违规开发地方领导的法律责任与违纪责任,给予与责任相一致的处罚。(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