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非政府组织人士走进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
2008-03-04 14:1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首次当选的全国人大代表陈飞的履历上记录着,他是一名农民;在陈飞的名片上写着他唯一的职务: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会长。

永嘉县位于中国东部沿海经济最发达的省份浙江。今年53岁的陈飞作为一名非政府社会组织负责人,同其他阶层的代表一道,正在为将于5日召开的新一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做最后的准备工作。

“走进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参与国家的政治生活,对我这个普通老百姓来说是梦寐以求的事!”陈飞说。

随着中国民主政治的扩大与各阶层社会力量的活跃,一批非政府社会组织大量涌现。陈飞的永嘉县绿色环保志愿者协会就是其中一个。“我们这个协会的成员包括干部、教师、农民、企业家等,注册了400多人,活动经费靠大家交纳会费来解决。”陈飞说。

这个志愿者协会在当地的影响力比较大。根据陈飞的倡导,他居住的永嘉县珠岸村村委会决定建设“中国无塑料袋第一村”。村里一些人还响应他的号召,自发成立了保护乡村绿水青山的“环保监查组”。

两年来,陈飞多次受邀为中小学生宣讲环保知识,带领协会的志愿者打扫公路两旁的卫生死角,和县城里的党员干部一起清洗四处张贴的非法小广告……

2007年,没有一官半职和任何参政经验的陈飞,成为十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的一位基层候选人,并最终在2008年初的省人代会民主投票中当选。

陈飞的脱颖而出,还和他近8年来坚持从事的一件事有关:他自掏腰包游走了中国19个城市,用家乡手工作坊生产的竹筐换取陌生人手里的塑料购物袋,并一遍遍地向人们宣传:“塑料袋污染环境,含有毒物质,对人体有害……”他还免费向人们赠送纯棉质地的手绢,倡导人们尽量少使用餐巾纸。

“塑料袋给环境带来的‘白色污染’让我痛心!”这位皮肤黝黑的农村汉子说。

陈飞自发的环保倡导终于在2007年获得了来自国家层面的支持。中国国务院下发通知说,自2008年6月1日起,商品零售场所将实行塑料购物袋有偿使用制度,免费提供塑料购物袋者将被视为违规。

有资料显示,中国每天使用的各种塑料袋在20亿个以上。这种塑料袋如果埋在地下要过许多年才能腐烂。而通过法律手段和民间倡导双重力量治理这一“白色污染”,也成为近年来的国际潮流。

8年来一直致力于宣传用竹筐取代塑料袋的陈飞由此名声大噪。他开始频繁地出现在电视、报章上。

“我的当选说明中国政府和社会对环保问题正越来越重视。”陈飞说,“我认为,环保现在是一个十分重要的民生问题。”他表示,在未来5年的全国人大代表任期内,还将继续关注环保问题、倡导环保行为。

非政府社会组织在过去并没有真正进入中国政治的主流层面,现在这种局面正在改变。“非政府社会组织的活动既可促进市场经济的发展,又可对政府有效地运作起积极作用。中国的非政府组织的发展对于推动整个社会结构的变化有着重大意义。”上海师范大学法政学院教授何云峰指出。

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教授王名认为,和谐社会很重要的一个方面就是化解社会矛盾。要理顺13亿人的关系,需要非政府组织的积极参与。

去年召开的中共十七大提出,要发挥社会组织在扩大群众参与、反映群众诉求方面的积极作用,增强社会自治功能。中共中央政治局今年2月23日进行第四次集体学习时,胡锦涛总书记提出“支持社会组织参与公共服务和社会管理,形成公共服务供给的社会和市场参与机制”。

“基层代表是不好选的。”全国人大代表、温州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笑华对记者说。永嘉县隶属温州市,陈笑华对陈飞的当选有深刻的印象。“在推荐陈飞时,几乎没有任何争议。”陈笑华说。

全国人大代表、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王永明回忆说,这次选举的差额比例是25%,是历年来非常高的一次。“我很赞成陈飞当选。”王永明认为,来自民间的“草根意见”正在成为中国政府进行决策时的重要参考依据。

也有一些代表认为,陈飞的当选仅仅是一个开始。作为一名全国人大代表,陈飞还需要学会规范地履行法律赋予的职责,去熟悉国家政治生活的更多方面。(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