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两会会外看会:中国民众对两会寄托多元化期望
2008-03-04 10:22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在北京人民大会堂两公里外的一个报刊亭里,37岁的女摊主黄娟说,尽管地处闹市生意不错,但是近期持续上涨的物价还是让她有一些吃不消。

“天上不会掉钱。”这位家在河南农村的外来打工者说,“能不能叫政府想想办法,给我们多些帮助啊?”

同样在报刊亭里,28岁的北京市民陈明则说,他希望有人能向中央政府提议,给剧烈震荡中的中国股市“再出一点招”。

决定未来一段时间中国政治、经济和社会发展方向的两会几天后将在北京召开,近3000名人大代表和2200多名政协委员将聚集在人民大会堂,审议讨论政府工作报告和其他方面的事项。

与此同时,他们将面临另一个重大课题:如何将中国13亿民众越来越多元化的利益诉求反映到政治决策上去。

地处中缅边境和滇藏结合部的云南怒江秋那筒村怒族村民马永生说,因为近些年禁止打猎,深山里的黑熊、猴子等野生动物也多了起来,经常糟蹋半山腰的庄稼,“希望国家能够给予更多的经济补偿”。

在毗邻北京的河北,人们的期望被打上了奥运五环标志。当地的奥运志愿者张宝忠说,希望中央政府借助“绿色奥运”的契机,促使包括北京在内的大中城市立法防治“噪音污染”。

一项正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的、名为“我向总理提问题”的网络调查显示,人们还希望国务院总理和全国人大代表们能够让偏快的中国经济不要过热,让持续上涨的物价稳定,让新增的财政收入更多地投入民生保障,平抑房价,增加农民收入,严肃惩处官员腐败,加强民族传统文化保护,还要阻止一些上市公司的“圈钱”行为。

观察家们说,就在十年前,中国百姓的期望还似乎远没有今天这么复杂。当时绝大多数人在担心中国经济能否度过东南亚金融风暴的冲击,保持高速的经济增长成为全社会的共同呼声。

然而现在的情况已经大为不同。长期关注中国沿海地区经济与社会变迁的深圳市社科院院长乐正说,近年来中国的人均收入和居民基本物质生活条件已经有了明显改善,综合国力和国家声望也明显提升。

“但是,正如绝大部分国家现代化起飞阶段面临的形势一样,中国又面临另一个严峻的问题:发展不平衡。在社会财富积累的同时,社会各方面的矛盾也在积累。因此,在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政府关注并及时解决各种发展不当问题,显得十分重要。”他说。

2月29日公布的一项统计显示,在本届中国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的组成人员中,省级官员代表大幅缩减,一线工人和基层农民代表大幅增加。其中,一线工人代表比上届增加了一倍以上,基层农民代表比上届增加了70%以上。

胡小燕等3位农民工代表进入全国人大,使得总数达到1.5亿的农民工在中国最高权力机关有了自己的代言人。

有关专家表示,代表比例的调整和新的阶层代表的加入,会让中国的两会更多地倾听到来自人民群众的心声,有利于更好地聚集民意。

眼下,在黄娟的报刊亭里,两会内容已经占据了绝大多数报纸的头版。她说,还很希望代表和委员们能说话更大胆一些,更为老百姓多说点话。

她说:“至少这样报纸能更受欢迎啊。”(来源:新华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