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公布“红色后代”政协委员彰显政治开明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十一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一届一次会议将分别于3月5日和3月3日在北京开幕。今天,人民网授权发布了《十一届全国政协委员职务和界别情况》。记者从名单中发现,前国家领导人的后人有很多进入政协担任委员,这些“红色后代”成为了中国参政、议政的一道独特景观。(2月27日新华网)http://news.xinhuanet.com/politics/2008-02/27/content_7678878.htm

据了解,毛泽东的孙子毛新宇以军事科学院战争理论和战略研究部正师职研究员的身份被分在了社会科学界,朱德元帅的孙子朱和平以空军指挥学院副院长的身份被分在了教育界,陈毅之子陈昊苏则是以中国人民对外友好协会会长的身份分在了对外友好界。据记者观察,红色后代虽不属同一界别,但在妇联界、对外友好界中相对集中(有具体列表)。

要是在过去,这个消息恐怕是绝对的秘密,公众也许从外媒中能得到,而且谁要是把外媒发布的消息传播,说不定要受到政治惩罚。然,现在,这类消息以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对外发布,且有事实有分析,实属中国政治上的一大进步。对此,不能不让人欣慰,甚至有网友感慨“子承父业,红色江山代代代代传!好的很!国家有希望了!”

有评论说,这些红色后代成为中共核心层成员,他们的决策更是直接影响中国。如果说,西方的政治世家历经几个世纪的洗练,形成了比较成熟完整的政治理念,那么中国的政治世家也雏形初现,这些红色后代正在静悄悄地崭露头角。我觉得,这话有道理。红色政权来之不易,需要代代相传,而让这些红色后代参政议政,更有份量,国人对他们充满了期待。

衡量一个政党政治上是否开明的一条重要标准,就是看这个党是否敢于毫无保留地把自己的政治主张公之于众,让世人评说。

其实,自二十世纪七十年代末中国改革开放以来,伴随着国内政治生活的日益开放和透明,文明政治渐成气候。早在中共十六届二中全会,在全会公报中向国内外透露了会议议题,即中央政治局拟向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推荐的国家机构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和拟向全国政协十届一次会议推荐的全国政协领导人员人选建议名单,以及全会审议通过的《关于深化行政管理体制和机构改革的意见》,并建议国务院根据这个意见形成《国务院机构改革方案》提交十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审议。这无疑是中共政治透明的重要佐证。

再近处看,在中共十七大代会召开前,大会新闻中心就宣布,欢迎境内外媒体报道采访,并将采用多种现代化的传媒手段,全程报道十七大开幕式的盛况。这一开放式做法,得到了国内外的热烈响应和高度评价。式。为了使国内外受众及时深入了解十七大会议精神,大会多次举行新闻发布会,各省市代表团也对媒体开放,请有关官员就国内外受众感兴趣的热点、敏感、焦点问题,做出详细解答。这样就拉近了党与国人以及世界的距离,从而使国际社会感到,中国是一个负责任的国家,中国共产党是一个民主开放的政党。正是通过这种开放的方式,增进了各界对党的主张的理解和认同,为构建和谐社会,促进世界和谐,开辟了广阔的前景。

一个政治上开明、开放的党,处处显示出对自身执政能力的高度自信。党从成立的那一天起,就向世人宣布,中国共产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政党,并把其做为唯一宗旨。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党的十六大以来,党中央不断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提出了“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权为民所用”、以人为本的科学发展观,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等治国理政的大政方针。

政治上开明必将给党带来新鲜的空气、阳光,注入新的生机和活力,这必将有力地保证党带领全国人民实现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宏伟目标。这样的党前途远大,我们对党充满信心。

(来源:新华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