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进入环球在线首页
中文 | ENGLISH
 
 
 
 
 
我为两会建言:重视疏浚农村小型水利工程
2008-03-01 10:45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笔者老家丘陵小岗,工作单位熙攘小镇,居住地点县城小区,一句话,山石先生生于农村、工于农村、居于农村也。因此,山石先生对生我养我的农村倍加关注,特别是对自己亲身目睹的塘、堰、沟、渠、河等小水域的目前命运表现了极大的忧患。为了叙述方便,本文将塘、堰、沟、渠、河等水域统称为“农村小型水利工程”。

我国丘陵面积较大,丘陵地带的庄稼灌溉主要靠沟、塘、堰、渠等水域。而乡下农村,如今作为主要储水灌溉的水塘已经面目全非了,几乎所有的水塘都长满杂草,面积大大缩减,不少水塘由过去的两、三米深变成当下最高储水位不及一米的小“水荡”,外出打工是农村劳动力的主旋律,种不种粮食在农村的不少地方已不再是过去关注的焦点,而县乡两级政府往往以GDP论英雄,以“招商引资”为政绩,村上又无资金拓展渠塘,因此,由于常年失修,致使原来每个自然村引以骄傲的“当家塘”已不再“当家”了;常年流水不断的大堰也变成了狭窄板滞的水沟;而作为输向田地的直接“水利枢纽”的水沟很多也奄奄一息了。逢到风调雨顺的年成,庄稼灌溉还能勉强过得去,假如遇上干旱,不讲大干,就是中干、小干年成,水稻生长也将打对折。我想:因干旱大面积的歉收以致不收,造成粮食客观上的涨价,不仅关乎到农民的生活、生存,势必会影响到食品等上游产品价格的攀涨,严重的话会引起通货膨胀。就拿去年五月份以来发生在我国的猪肉等副食品价格急剧上涨这件事来说,它对于我们低收入家庭生活质量的影响也是非同小可的。对于中、低收入家庭来说,猪肉少吃一点也不妨大碍,但粮食没有得吃可就要饿死人,这是三岁小孩子也懂得的事。过去,一年当中,我们农村每家每户都养一头猪,如今养猪的人户不及5%,农民不但无猪可卖,就连自己吃猪肉,也要到市场上买,从而给市场猪肉供应量造成极大的压力。试想一想,我们政府的有关部门如果能较早地发现这一问题,早早地给养猪户们予补贴,也不会造成去年以来在百姓形成的“价格恐慌症”。

再说“河”的问题。笔者工作的地方有两条河流环绕,一条是穿镇小河,我刚参加工作的几年间,“河水清且涟漪”,可如今随着城镇化步伐的加快,沿街摊点、作坊、住户密密麻麻,大量的生活垃圾随意抛扔,不仅造成河水污染严重,而且杂物堵塞河床现象令人发指,如果再遭“九一”洪涝灾害,一带居民必遭大患无疑;一条是直流入属“全国五大淡水湖之一”湖的人工河,原浩浩荡荡,面宽底深,走船运物,一片繁忙,如今河床上布满了大大小小的“岛屿”和“暗礁”。不仅不能行船,而且连起码的几级防洪蓄洪水平都达不上了。

如上存在的问题,据我所知,不是个别地方现象,而是存在于大多数。因此,我建议:加强冬修,加强对城乡水毁工程的检修力度,加强对农村塘、堰、沟、渠、河等小型水利工程的疏浚、整修力度,并形成法条,使其成为基层政府的一种常态。

这就是山石居士响应苹果斑竹主任的号召向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呈送的第一份提案(议案)。错误之处,祈请斧正!

(来源:新华博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