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联社:司徒雷登魂归杭州——了却遗愿
[ 2008-11-20 15:52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据美联社等媒体报道,前美国驻华大使司徒雷登的骨灰,46年后终于如愿回到他出生的浙江杭州,安放在杭州安贤陵园内,墓碑上只简单刻着:司徒雷登,1876-1962,燕京大学首任校长。

1949年8月司徒雷登回到美国

  这位自称“是一个中国人更甚于是一个美国人”的司徒雷登,1946年至1949年间担任美国驻华大使,见证了中国的风云变革。

  美联社説,中国和美国的官员17日参加了司徒雷登的骨灰安葬仪式。司徒雷登是新中国成立前美国的最后一任驻华大使。

  司徒雷登离开中国时,毛泽东曾讽刺地写道:“别了,司徒雷登!”毛在文章中称司徒雷登是美国侵略政策彻底失败的象征。几十年来,这篇文章是中国学生的必读文章。

美国现任驻华大使雷德出席当天的骨灰安放仪式。

  司徒雷登是个基督徒,是个传教士,是个教育者。他后来出任燕京大学的第一任校长。

  司徒雷登还能说一口流利的汉语。据说,他对于最终导致台湾问题感到伤心。作为一名外交官,他曾尽力阻止事件的发生。

  他曾撰文写道:“中国人了解我热爱他们的国家,关心他们的福祉……但我辜负了他们。”

  他在遗嘱中要求把骨灰埋在中国。

  1962年去世后,直到现在,这个问题由于过于敏感,一直未能解决。

  美国驻华大使雷德说,如果知道中美两国现在的关系,司徒雷登的在天之灵会感到欣慰。

  雷德说:“今天我们亲临此地,仅此一点,司徒雷登博士就会感到欣慰的。”(来源:新华网)

杭州市民以及中外友人参加司徒雷登骨灰安放仪式。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