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飞小卫星将给神七“照相”
[ 2008-09-24 23:03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神七飞天遨游时,将接受我国神舟系列飞船首个伴飞小卫星的空中“照相”。“伴星”总设计师、上海微小卫星工程中心研究员朱根才24日在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说,这颗伴飞小卫星的使命之一,是用CCD立体相机近距离、多角度地给神七“拍照”。

  朱根才介绍说,简称为“伴星”的伴飞小卫星,是一颗独立运行的微型卫星,它将在“神七”升空后的第二至第三天,在航天员完成出舱任务返到返回舱后,从轨道舱的顶部被释放,拍下我国首张外太空航天器运行和航天员工作的画面。

  据介绍,“伴星”的重量约为40公斤,全部载荷不足10公斤。这些载荷包括测控通信、照相、热控、自主导航定位、星务管理系统等,“麻雀虽小,五脏俱全”,是一颗完整的卫星。

  朱根才说,伴飞小卫星的拍照点在距离“神七”几十米至几百米的范围内,照片的像素为130万。同时,拍出的“相片”也将是多角度的,其原因是伴飞小卫星既和“神七”一起绕地球转,也相对于“神七”作绕行。

  “照相”过后,这个“小摄影师”将逐渐和神七飞船拉开距离。根据地面模拟仿真的情况,预计在航天员准备返回地球之时,“伴星”与“神七”的距离将达100至200公里。

(来源:新华网上海9月24日电 记者 高路)  编辑:霍默静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