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航天人希望外界客观准确报道载人航天活动
[ 2008-09-23 13: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中国航天科技工作者22日在神舟七号航天飞行任务情况介绍会上表示,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根本目的是探索并和平利用太空,为人类和平利用太空作出贡献,并利用各种科研成果服务于国民经济建设。

  在回答记者关于部分海外媒体炒作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所谓军事目的的提问时,中国酒泉卫星发射中心主任、神舟七号发射场系统总指挥崔吉俊表示,这样的报道是不恰当的。他说,迄今为止中国载人航天工程没有哪一项任务是用于军事目的。他希望媒体正确、客观、科学地进行报道。

  崔吉俊指出,中国的载人航天工程首先是用于实现科技进步和创新,服务于经济建设,这是一个主要目的。从神舟一号到神舟六号,中国科技人员进行了各种太空科研活动,比如神舟四号曾搭载蛋白质样品,并进行两种烟草融合技术的研究。

  崔吉俊表示,中国科技工作者把载人航天工程定位为科技活动,并希望通过它来提高中国的综合科研水平和自主创新能力。包括航天员系统、空间应用系统、载人飞船系统等在内的八大系统都是这么定位的。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总工程师、神舟七号发射场系统总设计师陆晋荣表示,人类进入太空,如何利用太空是关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的目标就是民用科技研究。

  对于外界关注神舟七号开展卫星伴飞实验的任务,陆晋荣表示,神舟七号进入太空后,伴飞卫星伴随飞船一起飞,目的是观察飞船的飞行状况,获取飞船在轨运行图像。

  神舟七号发射场系统副总设计师盛捷表示,卫星伴飞实验同样也是一项民用科研实验活动,用于帮助提高中国的通讯技术水平。他说,在进行这项实验时如何保证伴飞卫星与飞船保持适当距离安全飞行是关键,这对中国航天测控系统将是一项重大挑战。

  酒泉卫星发射中心此前宣布,神舟七号载人飞船将于本月25日至30日之间择机发射,将3名中国航天员送上太空。

(来源:新华网  编辑:欧叶)


 

相关新闻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