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天员景海鹏自述:沿飞天路勇往直前
[ 2008-09-22 16:27 ]

  第一印象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景海鹏骨子里是个从不服输的硬汉。在选拔航天员的时候,他已在无锡生活8年,有一个舒适的家,新买的商品房3个月前才装修完毕;在航天员大队,他当过4届党支部委员,热情地为大家服务;在亲友和同志们眼里,景海鹏是个大孝子,大家说他对岳父那么好,对父母、朋友当然更没有什么可说。

  我时刻准备接受祖国挑选

  我叫景海鹏,1966年10月24日出生,来自山西运城——关公故里。我是农民的儿子,老家有父母,一个弟弟,一个妹妹。我自己的小家庭里有爱人、一个7岁半上小学二年级的儿子。我1985年入伍,1987年入党,1990年毕业于空军第12飞行学院,历任班长、区队长、中队长,1997年光荣地被选拔为中国首批航天员。

  作为飞行员,游泳是一个基本技能,当时的及格标准是游50米,100米为良好。在临考试之前,中队长对我说:“你的动作肯定拿不到优秀。这样,我简单地给你介绍一下游泳动作,你先在水上练习调整呼吸,半小时以后,我来检查。”半小时后,他让我到深水区去游。考试的时候,谁都没有想到我游了200米。一天之前我还不会游泳,一夜之间就达到了优秀,部队因此嘉奖了我。这是我自入伍以来获得的第一个嘉奖,也是我们全中队的第一个嘉奖。

  在飞行员经历中,有两件事让我记忆犹新。一是1995年,我和一个教员,去空域飞“仪表”,是带副油箱的。我在前舱,教员在后舱。在正常飞行过程中,除做正常的操作动作外,还要兼顾飞机仪表的指示,包括飞机的输油情况。我刚做完一个盘旋,忽然发现副油箱油尽信号灯闪动,我知道这是假象。但由于两边输油箱不平衡,我感觉飞机倾斜了,于是准备返航,跟地面指挥报告,边报告边处理情况,地面指挥让我直接加入航线,直接对上跑道落地,飞机落地后还剩80立升油。由于当时发现问题及时,处理非常果断,最终使飞机安全着陆。因此,上级授予我三等功。另外一件事就是我1997年7月打空靶,空靶就是前面有一个长机,长机上有400米长的钢锁,钢锁牵引靶标,提前起飞到固定空域。其他飞机起飞后,进行空中射击,专业术语叫曲线空靶。打完以后,长机经过跑道上空后投靶,由地面人员查看命中率。当时,靶上中4发就是优秀。那次我是领航主任,靶几乎被我打烂了。我一共装了30发炮弹,命中26发,中间有好几发命中一处。

  不同于“神五”,“神六”的特点是航天员由一人变为两人,乘员组之间的相容性非常重要。不单单在形式上把两人放到一组,最重要的是要充分发挥双方的最大潜能。要取两人的最大共同点,最终实现1+1大于2,达到最佳效果。所以,在平时的训练中我们也有意识地培养这种相容性,包括从生活上彼此关心。在多天飞行中,狭小空间里只有两个人生活,在地面要有意识地营造这种环境,培养这种作风,达到最佳配合。只需一个眼神、一个笑容、一个表情,就知道对方想什么,要达到默契。

  而这一切的最终目的就是要圆满完成“神六”任务。

(来源:搜狐  编辑:欧叶)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