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称我驻日使馆要求日警方调查女工受虐事件
[ 2008-09-10 14:13 ]

一名女工展示身上的伤痕。 图片由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提供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6名在日本工作的湖北女工因不堪每天15个小时高强度的劳动和超低廉的报酬,提出提高工资的要求,遭到日本公司方面强制送返回国。女实习生们奋力抵抗,3人陆续受伤,另外3人被迫回国。

  昨日,本报深度报道《湖北女工在日“现代野麦岭”事件调查》见报后,引起读者的强烈关注,多家媒体转载了该报道。记者昨日获悉,我国驻日大使馆已经介入了解此事,要求湖北省深入调查。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委托黄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对东创公司进行调查,一旦查明属实,将依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省劳动部门:一旦查明属实将严肃处理

  “(长江商报的)报道非常客观。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领导很重视对此事的调查。”昨日下午,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失业保险和就业处熊娅玲副处长向本报记者介绍,得知6名湖北女工在日本的遭遇之后,该处第一时间与黄石东创公司取得了联系,责成该公司上交情况说明。同时委托黄石劳动和社会保障局负责深入调查此事。一旦查明属实,将依据有关法规严肃处理。

  目前,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已要求黄石东创公司提供6名女工签订的劳动合同复印件。“同时,我们还要求东创公司认真配合相关部门的调查工作”。

  熊娅玲表示,东创公司依照有关规定,在指定银行存放了50万元的准备金。如果有必要,省劳动和社会保障厅将依法动用这笔准备金来赔偿相关劳动者。她态度坚决地表示:该处还将认真配合、协助相关部门调查此事。

  驻日大使馆要求湖北深入调查

  省外办领事处彭和平处长昨日介绍,中国驻日大使馆已介入了解此事。大使馆要求湖北省有关部门将情况了解清楚。“在这个问题上,我国驻日大使馆表现出了高度的重视。”

  昨日上午,本报记者在黄石东创公司遇见了黄石外事侨务旅游局黄伟副局长一行。黄伟介绍,他们在今天一早就接到省外办的督办电话,于是马上前来调查此事。

  东创公司总经理王香从日本打回电话,与黄副局长进行了简单交谈。黄伟提出要与3名已回国的女工取得联系。但王香称,她手上暂无女工的档案,该档案由另外一位同在日本的副总负责,暂时无法提供这几名女工的联系方式。黄副局长告诉记者,王香称情况仍在进一步了解之中,她将于9月14、15或20日回国。届时,她将介绍6名女工在日本工作、生活的详细情况,并“安排这几名女工见面。”

  大使馆分三路帮助湖北女工

  昨日,记者联系到旅日华人作家莫邦富,据莫介绍,8日晚,我国驻日大使馆已紧急召开会议,商议对3名仍留在日本的女工进行保护。

  昨日上午,我国驻日大使馆兵分三路,其中一路在莫邦富的陪同下,去看望了仍留在日本的三名女工;另外一路到女工们工作的山梨县,希望当地警方能全力调查此事,维护中国公民在日本的权益;第三路人马找到专门接收外国研修生的财团法人了解相关情况。据介绍,几名湖北女工此前所工作的technoclean公司并不具备接收外国研修生的资质,在莫邦富看来,几名女工很可能是被中介机构“转卖”到了technoclean公司。因为女工们在获救后曾向其回忆,2005年刚到日本时,她们一直不知究竟会在哪里工作。

  莫邦富向记者描述,见到去看望她们的中国驻日大使馆官员,女工们紧紧抓住他们的手不放。使馆工作人员给女工们留下了电话,并让她们有问题随时可以与使馆联系。

  目前,几名女工已受到了日本当地工会组织的保护,“她们目前的生活等方面都很好。”

  日本资深律师为女工维权

  几名黄石女工在日本遭受“劳工虐待”的事情经当地媒体报道后,已受到了日本当地律师会的关注。

  昨日,莫邦富告诉记者,日本律师会一位资深副会长已公开表示,将介入此事,为几名女工争取权益。

  据了解,如若法院最终裁定日本当地企业对几名女工的伤害事实存在,日方老板将面临监禁。同时,几名女工可就自己受到的伤害提出民事赔偿。至于3名已回国的女工,可委托日本当地律师争取自己的合法权益。

  莫邦富同时透露,此前他与3名已回国的女工多次见面。她们在被遣返回国之前,已将自己在日本期间的遭遇写下了证明,这些材料都已送到了大使馆。“这些材料证明,她们在日本的生活并不像东创公司所描述的那样美好。”(来源:长江商报)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