残奥火炬西安传递结束 下一站呼和浩特
[ 2008-08-29 17:06 ]

  8月29日,第一棒火炬手张辉(左)与陕西省省长袁纯清共同展示火炬。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西安进行传递。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8月29日,第一棒火炬手张辉展示火炬。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西安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8月29日,北京奥组委执行副主席蒋效愚(前左)接过火炬。当日,北京残奥会圣火在西安进行传递。 新华社记者金良快摄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虽然细雨蒙蒙,29日在古都西安举行的北京2008年残奥会火炬“中华文明线”接力活动现场,热情依然如火。残奥会会旗和国旗将西安城墙装点成了欢乐的海洋,瓮城中激情涌动,“传递激情、奉献关爱”的口号此起彼伏,70名火炬手将“超越、融合、共享”的残奥会理念在古老的长城上手手相传。

  上午8时许,古城墙东门城楼旁的仪式现场已是热闹非凡。9时许,第一棒火炬手、残疾人运动员张辉从陕西省省长袁纯清手中接过火炬。在众人的欢呼声中,残奥会火炬接力拉开了帷幕。

  44岁的残疾人曹维政曾参与传递北京奥运会火炬,今天他作为观众来到残奥火炬接力现场。“两个奥运一样精彩,”曹维政说。“残奥火炬手展示了残疾人顽强不屈的精神,我为他们呐喊助威,并由衷感到高兴。”

  此次残奥会火炬通过两条线路进行传递,拥有1000多年历史的古都西安是“中华文明线”的第一站。这座古城依然保留着跨越时空的历史痕迹:600多年前的明代城墙围绕城市中心;唐代丝绸之路的起点“大唐西市”正在兴建主题旅游商业圈;被誉为“世界第八奇迹”的秦始皇兵马俑吸引着八方游客;藏有释迦牟尼佛指舍利的法门寺香火旺盛……火炬接力从这座古城明代城墙的东门城楼出发,沿着城墙传递至南门瓮城,全程3.1公里。

  城墙,是中华民族传统的防御设施。西安城墙是明代在唐长安城的皇城基础上建筑起来的,是我国目前保存较完整、规模较大的城墙。1983年,西安城墙边建起了环城健身公园。2008年,建起了全民健身长廊。此外,从1993年开始举办的西安城墙马拉松比赛,更是将城墙这一古时的军事建筑与现代体育拉近了距离。

  “能够让运动员在古城墙上举办体育赛事、市民在城墙下锻炼健身,不仅为古城墙增加了活力,也让接近城墙的人们感受到奥运气息,”西安市体育局副局长黄群说。在城墙南门城楼,火炬手们早早做好了准备。66号火炬手、陕西省残联理事长洪康喜心情非常激动。“残疾人要登上几十级台阶的城楼是不容易的事情,而今天有10多名残疾人火炬手将经历这一难忘的体验,这也是他们顽强精神的体现。”

  洪康喜说:“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雨中传递火炬的经历让我难忘,也将激励我为残疾人事业奉献更多爱心。”

  上午10时许,火炬接力的最后一名火炬手、民营企业家李辉民接过火炬,而后在南门瓮城点燃了圣火盆。“近年来,社会对残疾人的扶助和关爱有了很大的提升。虽然命运给了我们不幸,生活却给了我们希望和感动。我相信本届残奥会定能取得圆满成功。”(新华网8月29日电)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