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祭拜先祖 参观客家土楼
[ 2008-08-14 21:56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 8月14日,中国国民党主席吴伯雄借赴北京奥运会之机,在时隔8年后再次来到祖籍地福建永定县下洋镇思贤村祭祖。当地村民敲锣打鼓,用舞龙舞狮表演欢迎宗亲伯雄乡贤“常回家看看”。

“雄哥,您好”,思贤村的村民们打出了自己的心声。当天上午9点38分,吴伯雄主席率中国国民党奥运参访团一行抵达思贤村,徒步行走到吴氏宗祠进行祭祀仪式,还与宗亲代表亲切座谈,并以个人名义向吴氏宗祠捐献5万元人民币,祝愿乡亲们生活美好幸福。

随行宾客有吴伯雄主席夫人戴美玉、中国国民党中央秘书长吴敦义和夫人蔡令怡、中国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和夫人彭爱佳、中国国民党中央副秘书长张荣恭等。中央台办主任王毅、中央台办常务副主任郑立中、福建省委常委、副省长陈桦陪等领导陪同。

祭祀仪式完毕后,吴伯雄主席在吴氏宗祠外发表了简短的讲话。他说,“两岸同胞同根同族,血缘乡亲文化相同,今天来到祖籍地祭祖,虽说天气很热,但我能再次见到自己的乡亲们,我的心更热。” 吴伯雄主席诚挚的话语引来乡亲们一片热烈的掌声。

吴伯雄主席说,“我们两岸要培养互信,求同存异,追求双赢,目标是两岸要朝和平发展的方向来努力。希望通过我们两岸的努力,今后我再回家就会很方便,各位乡亲、宗亲来台湾看我也会很方便。这次我出席北京奥运会,看到五千年的中华文化有创意地用科技的方法表现在了世人的面前,获得了空前的成功,让我终生难忘。 ”

最后吴伯雄主席激动地说,“两岸骨肉相连的炎黄子孙,让我们一起用智慧、用善意,让炮火相交的日子永远不要再来。”

“吴爷爷欢迎您!”10点50分,吴伯雄主席一行来到了思贤小学。儿童的欢迎声和少先队的乐队声响彻了思贤小学。随后吴伯雄主席一行参观了思贤小学新教学楼,听取了思贤小学发展情况介绍,最后吴伯雄主席向思贤小学捐赠了10万元礼金、一架钢琴和八把小提琴的硬件设备。

吴伯雄主席说,北京奥运会开幕式上,孩子的歌声让我感受到音乐的力量,希望捐赠的音乐器材,可以让家乡的孩子们更快乐、更健康地唱歌、学音乐。

11点20分,吴伯雄主席一行乘车前往祖墓山下拜谒先祖。在随后的午宴上,看到“地道的客家菜”,吴伯雄主席发出“桑梓情怀心连心,两岸同胞一家亲” 的感慨。吴伯雄主席说:“8年后的今天我又来到这里,感触颇多。两岸有了今天雨过天晴的良好局面,来之不易,我们大家都会倍感珍惜,共同为两岸创造永久的和平。”

下午14点30分,吴伯雄主席及其夫人戴美玉一行前往被列为世界文化遗产的“客家土楼”并参观了“承启楼”,还亲手种下常青树。

在“侨福楼”观看客家民间节目后,吴伯雄主席夫人戴美玉现场即兴作词“人生在世善为先,大家来学圣贤书,善恶分明终有报,好人一定出头天”,并用客家话来演唱,引来在场媒体和观众一片称赞。

吴伯雄主席说:“客家土楼的魅力不在于建筑,在于代表客家文化,人与人和谐相处,相互尊重,有礼节有共同理念。永定人勤恳苦读,不仅读书好,做人做事更好。”

最后吴伯雄主席说:“老百姓生活好,我很高兴。中华文化博大精深,把两岸人民联系在一起。欢迎各位乡亲、宗亲们来台湾,希望我能在台湾看到各位,我会接待大家。”

据了解,吴伯雄主席此次“返乡谒祖之行”为期三天。明天吴伯雄主席一行将乘车前往东渡国际邮轮中心暨厦金客运码头参观,之后还将前往漳州漳浦参观台商投资的天福茶博院,8月15日晚离开厦门返回台湾。

据《永定吴氏宗谱》载,吴伯雄是北宋天圣年间吴氏入闽始祖承顺公第二十七代裔孙,亦是思贤村开基祖钢公第十六代裔孙。吴伯雄的曾祖父吴顺昌,于清咸丰六年(一八五六年五月),携妻儿自汕头搬迁到台湾桃园县中坜乡(今中坜市),传至吴伯雄已是第四代。

(中国日报记者 胡美东 实习记者 朱兴鑫 杨蕊)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