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民众救援藏族患病尼姑
[ 2008-05-09 10:27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青海湖海心山,四面环水,景色宜人。生活在海心山尼姑庵的藏族尼姑尕吉,突然呕血不止,生命垂危。青海省各方及时救治尕吉。经过两天两夜紧张救援,尕吉转危为安。

5月7日中午,记者在青海省急救中心病房见到了尕吉。基本康复的尕吉正与从老家玉树赶来看望她的舅舅和两个弟弟,以及海心山寺院的阿卡聊家常。

说起这次经历,尕吉由衷地感谢青海湖151景区工作人员。“是他们救了我的命!”尕吉说。

尕吉今年37岁,家在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一年前,她到青海湖海心山尼姑庵修行。5月2日晚,尕吉突然腰背疼痛,继而吐血不止,渐渐神志恍惚。

在海心山寺院修行的阿卡江才得知这一情况后,用手机和青海湖151景区工作人员才加取得联系,请求救援。

此时,一场突如其来的沙尘暴正在青海湖151景区肆虐,沙尘夹杂着冰雹和雨水倾泻而下。

海心山位于青海湖中心,是一座四面被湖水包围的孤岛,平日通过信号时强时弱的手机与岛外联络。通常岛上的僧尼很少出岛,平时靠景区的游船,以及青海省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工作用船,给岛上送食品和生活用品。岛上没有医院,只能把病人送到岛外医院治疗。

景区负责人钟元勤立即召开紧急会议,研究制订救援方案。同时,与距离海心山较近的鸟岛取得联系,请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启用工作用船救援。

22时30分,青海湖景区保护利用管理局成立了救援指挥部,救援行动紧张而有序地进行。

海心山距离151景区60多海里,一般来说,一条船需三四个小时才能到达,而离鸟岛仅有16海里,乘船只需45分钟即可到达。但是,由于鸟岛只有工作用的小型快艇,在风浪大的情况下无法出航。只有151景区有一艘“天湖号”大船。根据这一情况,指挥部制订了几套救援方案。

5月3日早8时,青海湖湖水在大风鼓动下,汹涌狂暴。

“救人要紧”!第一、第二营救小组分别从青海湖北岸的鸟岛以及南岸的151景区出发实施救援。

七八级的大风,湖面上的风浪一浪高过一浪,加上雾气重,视线模糊,船只随时有颠覆的可能。航行1个小时后,救援船被迫返航。

尕吉的病情牵动着大家的心,夜深了,救助人员无法入睡。

经过研究,救援指挥部决定:无论天气条件如何,天亮后再次进行强行救援。

5月4日一早,青海湖151“天湖号”游船做好了接救病人的一切准备工作:搭起了一张病床,棉被、氧气袋、急救药品等一应俱全,随船配备了两名医生。8时45分,鸟岛营救小组顺利到达海心山。

“幸亏送得及时,如果再晚几个小时,病人的生命就难以保证了……”尕吉的主治医生马旭翔说,尕吉患的是胃黏膜病变出血,经过抢救,已于5月5日晚脱离生命危险。目前,病人病情稳定。(来源:新华网)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