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硬新闻》:每次去中国都让人自惭形秽
[ 2008-05-07 09:50 ]

中国日报网环球在线消息:印度《硬新闻》杂志5月号文章,原题:印中拜拜

中国有许多东西可供印度政府借鉴。因为中国正处于实力和影响力的巅峰,而印度被远远甩在了后面。

数天前,财政部长奇丹巴拉姆警告说“印度与中国的差距正在拉大”。没错,差距还不小。中国现在人均国民收入接近2400美元,几乎是印度的3倍。GDP预测表明,这一差距还将继续扩大。不要忘记,1962年印中交战时,中国人均收入不及印度的一半!当时都认为中印军力是不对称的。今天,这种不对称局面变得彻彻底底。中国正处于实力和影响力的巅峰,而我们被远远甩在后面。

距离我上次到中国还不到一年,但变化处处可见。北京机场三号航站楼令人叹为观止,不仅宏伟,而且高效、整洁。三周前在海得拉巴,我看到数以千计的人拥去看新机场。但我们的新机场无论是规模还是设计都那么寒碜。

并不是说因为要举办奥运会,中国的类似大变化只发生在北京,就像英联邦运动会带给印度的变化将只局限于德里一样。其实,举办奥运只是中国用来庆贺成为世界大国的蛋糕上的糖衣。在中国,奥运会是一场庆贺国家在抗击贫困、落后和无知的过程中所取得的伟大胜利的盛会,它还是中国的国家精神和意志的体现。而英联邦运动会只是供少数印度富人吞食的一整块蛋糕,对普通大众来说日子还是照常。

上次在中国时我参观了山西省某个偏远地区,那里每个村都设有一个政府的委员会,不仅负责管理日常村务,还制订长远计划及实施步骤。我在其中一个村看到今后的土地使用规划图,村委会考虑10年内让村里人均收入增加两倍,还标出了用来改种苹果树的农田、用来采矿的土地及给搬迁户准备的新房。

上月去普拉塔加尔的乡下,我经过了一个又一个村子,但没看到一点点政府(管理)的迹象。垃圾到处都是,塑料袋堵住了排水沟。

每一次中国之行都令人有些沮丧……(作者莫汉·古卢斯瓦米,汪析译)(来源:环球时报)


 

   今日选萃
 
| 关于中国日报网站 | 关于环球在线 | 发布广告 | 联系我们 | 网站导航 | 工作机会 |
版权保护:本网站登载的内容(包括文字、图片、多媒体资讯等)版权属中国日报网站独家所有,
未经中国日报网站事先协议授权,禁止转载使用。